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治霾怎么办”——记者“七棒接力”追问环保部

2014年03月08日18:1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治霾怎么办”——记者“七棒接力”追问环保部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姬少亭 王文 许晓青)8日,雾霾再锁京城,环保部8日在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一小时的记者会11个问题7个关于雾霾,记者们就雾霾的治理和相关工作连环追问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

  “那么雾霾的成因究竟是什么?我们是不是要等到中科院投资5个亿的烟雾箱建成了、运行了我们才能知道?接下来环保部又将采取怎样更有力的措施,让老百姓尽早地感受到治霾的成果?”新华社记者开篇提问就围绕雾霾。

  “问吴部长,刚才第一位媒体同仁提到了关于雾霾的问题,这几天其实每场发布会都会问到关于雾霾的问题……谈到环境老百姓就感觉有一点不放心,最大的感受就是这个,我想问一下吴部长,您的感受是怎样的?”中央电视台记者问。

  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询问是否应该在雾霾天给中小学生放假。

  台湾旺报记者说,台湾方面也很关心大陆的雾霾,她询问是否会将两岸空气品质的监测合作纳入下次会谈。

  芬兰环球时代记者则关心,一方面空气质量会恶化中国人的健康,另一方面治污行动是否会使中国付出经济上的成本。

  北京青年报和路透社记者都关心的是京津冀地区的雾霾问题,北青报询问人工消霾是否会影响健康,而路透社记者继续追问京津冀地区减少的煤炭产量是否会转移到其他地区。

  面对记者们的“接力提问”,吴晓青的回答持续围绕治霾展开。

  吴晓青说,针对重污染天气,环保部联合有关省市紧急启动了一些应急机制,要求各省市根据重污染天气的态势,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一是提前开展了监测预警,二是开展了专项督查行动;三是及时启动了应急预案。

  他认为,转变产业发展模式,改善能源消费结构,抑制过快增长的机动车污染,加强城市建设管理,才能彻底改善大气污染。

  “要实现这样的目标,既是一个长期艰苦的过程,也是一个时不我待的过程。所以,我们一定要加倍努力,既要打攻坚战,还要打持久战。”吴晓青说。

  在副部长忙于回答雾霾问题时,北青报记者还问到:“刚刚同行们也在下面议论,说是其他的部委都是正部长出席记者会,但是我们发现今天周部长没有来,环保问题这么受关注,周部长没有来的原因是什么?”

  吴晓青回答,周生贤部长两会期间已经分别多次接受了新闻记者的采访,“今天我就是受他的委托来和记者朋友们进行交流和沟通”。

  发布会结束后,记者们纷纷追到主席台,追问的声音此起彼伏,一直将吴晓青追到通道尽头。

  对于今天的发布会,全国人大代表、环境问题专家陈振楼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问题谁来回答无所谓,主要是要能够让大家知晓情况,但是回答要让大家满意挺难的。”

  陈振楼说,治理雾霾不是环保部一家的事情,它涉及很多部门。“说实话,环保部的权力比较有限,有的时候可以说是有心无力。”他建议,建立“大环保部”以增加治霾力度。

  “你我这样的老百姓要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陈振楼说。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