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马力谈银川走开放内涵式发展道路

2014年03月08日11:5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力谈银川走开放内涵式发展道路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白羽 张姣)全国人大代表、银川市市长马力做客新华网2014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请问马市长,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第一年,银川提出了走开放内涵式发展道路,在这个方面银川是如何考虑的呢?

  [马力]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来“向深化改革要动力”,改革也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据统计,总理在报告当中有77次提到了“改革”。我们提出走开放内涵式发展道路,一方面基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我们自治区党委提出的“四个宁夏”,建设“开放宁夏、和谐宁夏、富裕宁夏、美丽宁夏”,银川市要在这方面走在前列当表率。另一方面我们也分析我们的市情,感觉到目前还有几方面存在不足。

  一是虽然我们这些年整个城市经济保持了持续较快发展,都在两位数的增长,今年GDP总量、财政收入、工业增加值以及一系列的数字反映占自治区的半壁江山,但是我们也看出我们和其他同类城市相比,我们还感觉到经济总量小,发展不足仍然是我们最大的市情。

  二是产业结构不合理,我们重工业比重占的比较大,宁夏是能源省区,所以我们倚重能源方面也比较重,下一步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我们还需要去进一步做一些具体工作。

  三是我们在现代服务业发展方面也显得不足,自治区提出银川要打造高端服务业,在西北发挥它的区域中心城市作用,我们还要进一步发展服务业,把三产的比重给调整上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四是节能减排,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的压力也是很大的,产业升级的任务艰巨,为此我们提出走开放内涵式发展道路,提升它的质量。一方面是推进“全域银川、城乡一体、产城融合”,重点是提升城市品位,提升城市的品质和市民素质,建设好美丽城市、美丽乡村、塑造美丽心灵;另一方面是突出产业转型升级,重点是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另外,我们是西部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我们需要一些人才,包括一些企业到我们宁夏,到我们银川来投资置业。按照自治区的要求,我们有非常好的投资环境和发展环境,这里边自治区提出“两优环境”,要打造在西部最优、比东部更优的发展环境,让银川真正成为开放高地、投资洼地、企业发展福地和干事创业的基地,我们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到的简政放权,减少审批程序、审批事项,让更多的企业、人才到我们银川市去发展,使银川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的福地、干事创业的基地。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