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张伯礼:中医药是中华瑰宝定要发扬光大

2014年03月07日14:4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伯礼:中医药是中华瑰宝定要发扬光大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刘烨 赵碧清)2014年3月7日14:30分,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做客新华网2014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就中国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您对未来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期待是什么呢?

  [张伯礼]:我想中医药一定能够更好的发扬光大,为老百姓的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也是我刚才讲的,在温饱问题解决以后大家关注的是健康,健康医学是现代医学的主要的目的,就是维护健康,中药在维护健康方面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刚才我谈到,积极的预防医学思想在国外就是疫苗,就是健康的生活方式,这个我们都可以做到。但是国外没有的就是中国治未病,中国的养生,中国的太极拳,中国的针灸这些,在人亚健康状态都可以调整的。中医药强调是让人得小病、轻病,我们把这些知识搜集起来让老百姓掌握了,不得病多好啊,这是中医药的贡献。还有一点,借新华网来说说,过去有一个误会,很多人讲我们中国的中医药在世界只占5%,日本占了80%,这是百分之百的误会,是误传。我可以非常负责任的讲,整个中医药产值相当于800亿美金,而全球的植物药、天然药的产值也是800亿美元,我们是一半。而日本整个汉方药加在一起也不过是20亿美金,相当于很小很小的,出口只占产值的百分之几,韩国也是这样。不是他们占了世界的80%,这个是不对的。我们中医药有很多地方需要向他们学习,包括他们的研究和对资料重视和科学评价,我们现在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中医药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瑰宝,我们研究好,用好它,让它为中国人,为全世界的人服务。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