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张勇:国人每天消费40亿斤食品

2014年03月08日07:3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勇:国人每天消费40亿斤食品

张勇

  食药监总局局长张勇:监管任务量很大

  食品是天大的事,人人都要三顿,药品是人命关天的事,两个‘天’,对我们来说责任很大,不过难度也很大,希望能得到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

  ——张勇

  数读食品监管

  生产食品:有2亿多农民在生产食品

  加工食品:有近千万的食品加工企业

  菜名:光菜名就有19000多。

  消费量:我们每天要消费的食品就有40亿斤

  监管量:每个监管人员每天要监管3万余斤食品

  本报讯 (记者王纳、李栋、黎蘅、杨洋、杜安娜)昨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勇在参加广东团审议时,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我国食品监管的任务量很大,光靠监管不能根本解决问题,需要形成一个社会共治的格局。

  张勇接受记者采访时,用“打仗”来比喻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说:“我们要打歼灭战也要打持久战。”

  张勇说,要实现食品药品安全形式的根本好转,今后要持续不断地加大打击惩处力度,还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和监管力度,包括企业自律、政府监管、公众监督、法制保证。

  张勇解析称,我国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问题的一大难点在于“总量”大。“我们有2亿多农民在生产食品,有近千万的食品加工企业,我们光菜名就有1万9千多,酱爆肉、醋熘土豆丝等等,”他说,“我们每天要消费的食品就有40亿斤,这确实是个天量。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即便是抽检3%、4%,这个绝对量也是很大的。我们现在监管的力量是,每个监管人员每天要监管3万余斤食品。虽然不是零风险,但是我们要做到零容忍,一经发现就要坚决一追到底。”

  因此,张勇表示,监管的任务很重,光靠监管不能根本解决问题,所以要形成这个社会共治的格局。他说:“食品是天大的事,人人都要三顿,药品是人命关天的事,两个‘天’,对我们来说责任很大,不过难度也很大,希望能得到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

  去年张勇上任成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有记者问到,张勇局长明显比上任时憔悴了,是否工作压力大。张勇则表示,压力虽大,但有信心在不长的时间内实现食品药品的安全。

  对于有记者说自己憔悴了,张勇笑着回答说是因为比较难入睡,“一方面是压力问题,另外也有年龄的原因。”

  张勇说,压力大是很正常的,全社会都非常期待一个良好的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所以总局的担子很重。他说,“压力也是动力,我们会深入研究解决好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我们也要深化改革,通过改革来改善我们的监管。”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