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两会新闻中心记者会牵连每一个“我”

2014年03月06日21:2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会新闻中心记者会牵连每一个“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王文 姬少亭)全国两会新闻中心6日迎来三场部长级记者会,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共回答32个提问,三位的回答大都与普通中国人的生活息息相关,透露出本届政府对每一个“我”的真正关切。

  关注“我”一:离婚售房?

  澳洲环球凯歌国际传媒集团记者柯露丝提出她所观察到的一个“有趣的”现象:有中国家庭为规避20%个税而先离婚再卖房。

  直面“离婚售房”问题,楼继伟坦言:“如果一个政策出来,造成一些人间的悲喜剧,这个政策肯定是有缺陷的。”

  针对这样的“缺陷”,楼继伟说,很多国家征收财产转让个人所得时给予不同便利。比如有再买一套房时原来的转让所得部分可以抵税基等等规定。中国目前由于分项征收个人所得税,这种政策在目前税制下还比较难以选取。

  楼继伟说,中国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是3500元。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下一步要做的是把分项征收改成综合所得税,简单地提高起征点的做法并不公平,不能体现每个家庭的差异。

  “一个人一个月挣五千块钱不多,自己生活还不错,但是一个人挣五千块钱同时还要养一个孩子就很艰难。”他说。

  关注“我”二:吃不吃转基因食物?

  当被问及本人是否会吃转基因食品时,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说:“你的问题很尖锐,但是我也不回避。”

  他说:“我也在吃转基因原料加工的食品,具体来讲,就是豆油,因为中国豆油主要用进口大豆加工,进口大豆主要都是转基因的大豆。”

  他同时强调,进口转基因大豆都遵守法规、程序,经过生产国和中国的安全实验和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严格审定。

  一小时的农业部记者会,记者们两次质疑转基因产品的安全性。韩长赋用了12分钟详细解释农业部在转基因技术开发和产品监管上的政策和态度。

  “我讲这么多,是想告诉大家,中国转基因安全管理是严格的,严谨的。”他说。

  关注“我”三:全面“二孩”何时放开?

  “二孩”在卫计委记者会上被频频提起。

  答问前,李斌总结2013年工作,强调“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大部署,这项工作正在扎实稳妥稳步实施”。

  两位记者追问这一热点。在被问及何时全面放开“二孩”,李斌坦言没有时间表。

  她强调:“要把好事办好。”她说,要完整地解读、宣传好政策,同时也要做好优化妇幼保健资源,加强妇科、产科、儿科基础设施建设,配齐配强专业技术人员,搞好服务,简化程序,方便群众办事等一系列工作。

  李斌同时表示,也要看到我们国家人口众多这么一个基本国情没有改变。“所以说,政策可以调整,国策不能动摇。”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