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李斌:必须依法严惩暴力伤医行为

2014年03月06日18:4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斌:必须依法严惩暴力伤医行为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蔡敏、徐扬)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6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绝大多数医患双方是相互配合的。必须依法严惩暴力伤医行为。

  李斌介绍了一组数据。她说,2013年全国医疗卫生机构的门诊量是73亿人次,比上一年增长6%。2013年统计到的医疗纠纷是7万件左右。“所以在这样巨大的一个诊疗量里,绝大多数医患双方还是相互配合的,出现纠纷的是少数。至于暴力伤医,这是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必须依法严惩。”

  为了维护好医疗秩序,确保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李斌建议从法治、德治、机制等多方面综合治理。一是加强法治,扬善除暴。不论什么人,不管以什么理由,滋事扰乱破坏公共秩序,伤害他人生命,这都是绝不能允许,也必须严加谴责的。

  第二是加强德治。医务人员要讲医德,要以救死扶伤为天职,要全心全意地为患者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社会要讲公德,要广泛地开展健康教育,使社会公众知道人类对生命、对医学、对健康的认识还是有限的,要理性对待医疗技术的局限性。

  第三是加强第三方的调解机制建设,给解决纠纷建立一个绿色的通道,同时要大力推广医疗责任保险。2013年国家独立的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一共受理案件5.3万件,调解成功率达到88%。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