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曲福田:三方面来看淮安市重视科技创新

2014年03月06日14:1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曲福田:三方面来看淮安市重视科技创新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刘烨 赵碧清)2014年3月6日13:30分,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淮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曲福田做客新华网2014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就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和周总理一生追求的“中华崛起梦”在淮安早日展现同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淮安的科技创新我们怎么能够在工业中更好地推进,其实也是我们把科技创新真正落实的非常重要的方面,那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曲福田]:应该说,对科技创新我们是这么理解的,为什么要把科技创新置于淮安发展的核心战略?是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我们的发展阶段决定了科技创新将成为淮安的核心战略。我们现在人均GDP是7200美元,正处于5000美元到1万美元的快速发展时期。按照著名“现代竞争战略之父”波特的理论,经济发展的驱动分四个阶段:一是要素、二是投资、三是创新、四是财富。5000美元到10000美元主要的是处于科技创新驱动这个阶段。所以,发展阶段决定了淮安一定要把科技创新放在核心地位。

  二是也只有科技创新才是破解淮安经济社会发展瓶颈的关键因素。淮安尽管是地域广大,但是我们的土地资源,尤其是建设用地比较贫乏,我们的生态环境很好,反过来也是迫使我们在产业上要走一条集聚集约、高端发展的道路,必须转变我们的经济发展方式,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最主要的是科技创新。

  三是淮安尽管有科技创新的思路和政策,但从目前来讲,科技创新与苏南地区、与全省水平差距还比较大。我们科学进步贡献率仅有48%,与全省差了9.5个百分点,下一步要缩小与全省的差距,就要提升科技创新的能力,提高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

  所以从这三个方面来看,淮安一定要把科技创新放在发展战略的核心位置。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