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张晓麟:马鞍山是承接产业转移的桥头堡

2014年03月05日19:1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晓麟:马鞍山是承接产业转移的桥头堡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谷田 白羽)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马鞍山市委书记张晓麟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为网友讲述一座重工业城市转型发展的成功路径。

  张晓麟介绍说,马鞍山是一座承接产业转移比较优势凸显的城市。马鞍山居中靠东,是东部与中部交接的地方,是承接产业转移的桥头堡。“居中者得天下。”中部是商家必争之地。当前,全球企业向中国转移,中国企业向中部转移,中部是沿海发达地区企业占领中国市场的据点。马鞍山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这里成为企业战略布局的首选之地。

  马鞍山为何会受到众多企业的青睐?张晓麟说,一是“东部的位置”,是长三角城市,毗邻南京,周边都是富裕的人口、富庶的地方,人口密集,购买能力强,市场前景广阔。二是“中部的资源”、“中部的政策”,安徽是能源大省,水、电、气、劳动力这些要素资源比较丰富。是中部省份安徽省的辖市,享有中部崛起和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政策,属于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中的重点开发区域,是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是“南京的条件”、“安徽的成本”,南京与马鞍山陆路犬牙交错,水路一衣带水,南京禄口机场到马鞍山仅30余公里,陆路上有10条路相通,我们现在正在和南京建设四条轨道交通:宁安城铁今年建成后到南京市中心仅15分钟。此外,马鞍山还有一个得天独厚的条件就是交通方便,马鞍山港是长江十大港口之一,郑蒲港建成后将成为长江第四大港,目前我们正在打造江海联运枢纽中心,货物到了马鞍山溯江而上可以直接到重庆,沿江而下可以直接出海,实现“到马即海”。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