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西安市长建议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西安自由贸易试验区

2014年03月05日2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安市长建议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西安自由贸易试验区

  中新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冽玮)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长董军5日在全国人大陕西代表团全会上表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是事关全局、影响深远的国家重大战略。但从整体上看,还存在区域功能定位趋同、产业布局重叠、同质化竞争等问题。建议国家设立西安自由贸易试验区,使之成为联通欧亚、承东启西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第一枢纽。

  董军说,目前,全国各地积极响应中央号召,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规划方案,也启动实施了诸多具体工作,但从整体上看,还存在区域功能定位趋同、产业布局重叠、同质化竞争等问题。

  他举例称,开通连接欧亚的国际货运班列,西安有“长安号”,国内许多城市(重庆、郑州、成都、武汉、苏州、义乌、合肥等)也相继开通或准备开通类似的专列。但这些货运班列都面临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始发地货源充足,返回地货源匮乏,甚至出现“空担”现象,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因此,建议国家加强顶层设计,明晰沿线各省、区、市的功能定位、产业布局、资源整合等重大事项,加快形成区域产业协同融合、资源互补共享的良好发展格局。

  第二,董军建议国家设立丝绸之路经济带西安自由贸易试验区。

  他表示,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城市和国家向西开放战略的重要支点城市,西安具有突出的历史文化、地理区位、科教资源、产业基础和口岸平台等多方面优势。

  为进一步发挥西安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辐射、带动、服务、支撑作用,建议国家设立西安自由贸易试验区,使之成为联通欧亚、承东启西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第一枢纽,从而达到以点连线、以线带面的效应,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涉及的8个城市群之间,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沿海经济带之间的互融互通、协同发展,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撑。(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