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雷锋精神的时代印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3】

2014年02月24日16:01    来源:浙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雷锋精神的时代印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1世纪

  最美盆景成风景

  2000年3月5日被共青团中央确定为全国首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雷锋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被赋予新的内涵,“雷锋”也渐渐有了新形象:义工、志愿者。

  进入21世纪后,志愿者活动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影响了每一个人的生活。在全国范围,有青年志愿者社区发展计划、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中专学生“三下乡”活动、“保护母亲河”计划等一系列计划。

  令人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在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纷纷利用各种交通方式,赶到地震灾区,伸出援手,为灾区群众排忧解难,奉献爱心。此后的各种自然灾害和重大活动中,均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

  同样触动国人心弦的是,近年来,以“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司机”吴斌等为代表的最美人物不断涌现,逐渐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从中使人们感受到了一种力量,一种雷锋式的平凡而伟大的力量。

  学雷锋典型:丛飞

  他是一名歌手,也是一名义工,还是183个孩子的“父亲”。他深受观众喜爱,有足够的条件让自己生活富足,但他却倾尽家财资助贫困学生,自己却没钱治病甚至负债。

  丛飞原名张崇。在丛飞行善的十年里,他收养和资助的孩子达到183个,花费了几百万元,但其实他的生活并不宽裕。十年时间,丛飞为助残、助学、赈灾所进行的义演超过了400场,义工服务时间达3600多小时。

  由于长时间超负荷工作,2005年5月,丛飞被诊断为胃癌晚期。2006年4月20日,年仅37岁的丛飞不幸病逝,按他遗嘱捐献的眼角膜让6个孩子重见光明。

  电影:《青春雷锋》

  导演:刘一君,主演:胡家华,上映时间:2013年,出品: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

  《青春雷锋》讲述了雷锋从小学毕业到牺牲的成长经历,展示他“感恩社会、助人为乐、服务人民”的精神,带领观众走进雷锋伟大的精神世界。

(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