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外媒:两会安保升级为公安部主掌 范围扩至新疆等地

2014年02月24日15:3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媒:两会安保升级为公安部主掌 范围扩至新疆等地

  外媒:两会安保升级 公安部主掌扩至新疆等地

  新加坡《联合早报》2月23日文章,原题:下月初召开 两会安保首次扩至新疆等地 中国“两会”将于下月初在北京召开,其安保范围除了往年的京津等六个省区市外,今年将首次扩展至新疆等多个西部省份。

  据中国公安部网站消息,公安部20日开会决定启动今年两会环京“护城河”行动,建立环首都与西北地区警务合作机制。据了解,今年的“护城河”行动不仅包括北京与环京六省区市(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山西、山东),而且首次采取“7+7”的模式,把甘肃、陕西、青海、宁夏、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河南等省份一并纳入。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在会议上强调,各地要按照框架协议拟定内容,进一步健全区域警务合作机制,做好本地维护稳定各项工作,包括加强对中小旅店、出租房屋、留宿洗浴场所、网吧等重点部位的清查整治,坚决消除各类隐患。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所所长李伟指出,往年由北京市负责的全国两会安保工作并未出过大问题,今年升级由公安部主掌,且扩大安保覆盖面,关键在于中国官方已经注意到,自去年以来,“三股势力”(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 、宗教极端势力)对国内构成的威胁日益突出。李说,去年的天安门事件,改变了中共高层对恐怖主义威胁只会在中国边疆地区出现的想法。同时,安保的升级也体现出新成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统筹国家安全工作”的思维方式。

  除了扩大安保范围,北京市公安局本月17日也在官网发出通告,为有效维护首都安全与稳定,将从3月1日开始,对市民举报的有关涉恐涉暴案件的线索给予现金奖励。所谓“涉恐涉暴线索”包括涉及组织、策划、实施或煽动实施暴力恐怖活动等情况的线索,以及相关可疑人、事、物、车等线索。通告指出,此类线索的接收、评定、奖励等工作将由北京市公安局统一负责。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