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山西男子收藏1943年画册 证实日军曾掠夺煤炭资源

2014年02月20日10:45    来源:山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西男子收藏1943年画册 证实日军曾掠夺煤炭资源

山西男子收藏1943年画册证实日军曾掠夺煤炭资源

  近日,阳泉市民郑先国收藏到一本日本出版于1943年的画册。其中,第8页图文刊登着日军掠夺阳泉市煤炭资源罪证。

  2月13日上午,笔者见到了这本画册。虽然时隔多年,但保存完好,图片字迹清晰。该画册16开共20页,发行日期为日本昭和十八年一月二十日,即1943年1月20日。封面印有《大东亚战争第五十五期》字样,封底印有发行所、定价、发行人等内容。

  画册内容包括日军训练、农民作坊、漫画以及广告等。第8页为日军掠夺阳泉市煤炭资源时的图文记载。照片反映了当时日军抓获老百姓,使用火车、毛驴等运输工具装载、运送煤铁矿资源的场景。此外,第9页为掠夺大冶铁山铁矿资源的场景。

  今年39岁的郑先国喜欢收藏。该画册是他前不久在一次藏友交流活动中,在一位收藏爱好者那里拍到的。郑先国说:“这本画册为日本发行,较为罕见。通过照片和文字,不难看出日军是在变相鼓舞士气。两页刊登了关于矿山的内容,可见当时日军对煤铁矿资源的重视。可以说,这本画册是日军侵略中国罪证之一。”(冯 亮)

(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