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广州人社局局长:广州公务员工资五年未涨一分

2014年02月19日08:48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人社局局长:广州公务员工资五年未涨一分

  原标题:“广州公务员工资五年未涨一分”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廖喜张 李楠楠 童丹 高金花 梁健敏 魏博航 刘军) 昨日下午,在人大分组会议间歇,市人社局局长杨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公务员辞职每年都有。他还介绍,广州从2008年开始,公务员工资就没有涨过,“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但广州公务员的工资一点不前沿。”

  公务员跳槽也是正常现象

  前日传出的萝岗区有一位负责人离职事件,再度引发公众对公务员群体的关注。市人社局局长杨秦回应称,公务员辞职每年都有,这也很正常,前年萝岗区一名干部去了一个大企业,南沙区的一名干部前段时间也离开了,“都是很年轻的公务员,很正常”。

  杨秦说,公务员也是人,要靠自己的薪金生活。公务员个人首先要解决他的温饱问题,从一年挣一二十万到一两百万,这样的机会很多人都不愿意错过的。公务员和任何人一样也会去做职业选择,公务员跳槽也是正常现象。

  杨秦还否认有公务员退职潮现象。他说,广州目前为止非常平稳,没有出现这种情况,不是像社会上说的那样公务员名声不好,公务员待遇低马上就有人退职。每年都有极个别的退职,但并不存在‘潮’这个情况。”杨秦还介绍,今年将如期进行公务员招考,“省里考完再过一两个礼拜就开始,现在各单位报上来的是1800多人,规模与往年差不多。”

  今年没有公务员涨工资计划

  有人大代表质疑公务员工资体制不正常,建议设立收入分配的约束激励机制。“要说公务员完全没有正常的工资激励机制这个话有点绝,两年调一档,五年调一级,当然一级就几十块钱,很低。最近省内也有一些城市调整了公务员工资,但广州这么多年是一分钱没有调。”杨秦介绍,从2008年开始公务员就没有涨过任何津补贴,工资就没有涨过。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但广州公务员的工资一点不前沿,“今年也没有计划。”

  对于公务员有隐性收入的提法,杨秦直斥是“不负责任的瞎猜”,“我到广州十年了,没有多发一分钱,广州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统发,是多少就是多少,每人就是那么一点。但归根结底,建立公务员的工资调整机制是很有必要的,也是符合国家政权建立,维持政府工作人员工作生活稳定,如果一个政府的工作人员不稳定,社会怎么稳定?”

  杨秦说,公务员也是人,什么样的人都有,也会有蛀虫,而且党和国家从来没有回避这个问题,一直在健全各种法律法规加强公务员队伍的建设。“现在有些人一说我是公务员就怎么着了,这是对公务员的一种歪曲,不要把公务员看成对立的群体。”

分享到:
(责编:王泽、段欣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