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消失的地平线: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火灾前后

2014年01月19日08:28    来源:新华地方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消失的地平线: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火灾前后

(突发事件后续)(1)云南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火灾明火已扑灭

  1月11日,部分救援人员和当地群众在火灾后的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内查看(手机拍摄)。记者从云南香格里拉县委宣传部获悉,目前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火灾明火已经扑灭,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目前起火原因还在调查中,据初步统计,火灾烧毁房屋100多栋。新华社发

  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的著名小说《消失的地平线》让这个世界诞生了一个美丽的名字——香格里拉。1997年,云南省宣布,世人寻觅的香格里拉就在中甸县。2001年12月17日经国务院批准,中甸县更名为香格里拉县。2014年1月11日凌晨的火灾,却让香格里拉美丽的独克宗古城三分之二建筑从地平面上消失。

  独克宗古城是中国保存的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而且是茶马古道的枢纽。城内最老的建筑是约有380多年历史的阿布老屋。1月11日凌晨,独克宗古城突发大火,造成古城仓房、金龙、北门三个社区246户居民的343栋房屋受灾,此次火灾除造成房屋、商铺、基础设施等受灾外,还造成部分文物、唐卡等佛教文化艺术品被烧毁。如今,一周的时间过去了,曾经繁华美丽的古城变成了一片废墟,加上春节临近,整个古城有生气的只有废墟堆里冒出来的青烟。受灾的商户们在一堆堆的废墟里寻找可用的物品和重建的希望。

  “前段时间还装修了一下,不幸却赶上了这火灾,损失也在百万。”商户汪女士说,她在火灾后的第3天从北京赶到了古城。两年前,她们家在古城的南边租买了一套老房子,将其改造成了一个酒吧。和汪女士一样,这里的大部分商户都是外地人。

  来自北京的小丽开的摩托之家客栈幸免于难,她的客栈位于古城的最南边。据介绍,火灾当晚,她心急如焚,时时用电话与还在古城的朋友打电话,听说火势很猛,快要烧到她家时,“心真的凉了”,大火最终在她家门口被扑灭了。她第二天就买了从北京到迪庆的机票。来到古城的小丽打理完自家的房子后,这些天在古城也没闲着,为尚未到达此地的其他朋友打理被毁坏的房屋,帮助其他房屋被毁坏的朋友办理租房事宜。

  和小丽家一墙之隔的阿娇家却没有在此次火灾中幸免。当天起火时,她正好在屋子里,火灾发生时还出去看了一下火情,觉得不会烧到她们家,便什么也没拿,只是将狗绳解开。没想到最后家却被烧了个精光。阿娇说她是两年前来到古城,办了一家油画画坊。租房加上装修的钱都是朋友那借来的。这次的不幸,让她感到焦虑和不安。但不管如何,她是不想离开独克宗古城的,她喜欢这里。但大火将她的数百幅绘画全部烧毁,未来租房和装修的资金还是未知数。所以希望政府能多给一些帮助,帮助她们这些受灾的外地租户重新振作起来。

  此次火灾也让深爱这里的游客惋惜不已,资深驴友“冰块里de鱼儿”网上写道,几年前他到独克宗旅游时就被这座古城的古朴深深吸引,可惜这场火灾毁掉了独克宗的大半风貌,自己也只能通过查看过去拍摄的照片和街景地图来缅怀曾经到过的古城。月光城、四方街、皮匠坡等独克宗古镇的风景原貌,目前只能在网络街景地图上追忆一下了。文字来源:新京报记者 秦斌 摄影报道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