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八部门:老赖等失信人禁乘飞机禁办信用卡

邢世伟

2014年01月17日07:1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八部门:老赖等失信人禁乘飞机禁办信用卡

  昨日,最高法、公安部、银监会、民航局、中国铁路总公司等8部门共同签署《“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据央视新闻联播报道,这一《备忘录》首次由国家部委联合签署。

  该备忘录称,凡在最高法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中所有的失信被执行人,以及被法院发出限制高消费令的其他被执行人,将受到信用惩戒。被惩戒对象将禁止乘坐飞机、列车软卧,限制在金融机构贷款或办理信用卡。

  七成以上债务人不守信

  最高法副院长江必新透露,长期以来,债务人欠债不还,不守信用,逃避债务,规避、抗拒执行成为一种社会顽疾。尤其是法院裁判文书等法律文书生效后,达70%以上的债务人不自觉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严重损害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影响了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破坏了“诚信守约”的社会风尚。

  惩戒对象禁任企业高管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要求,推进部门信息共享、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褒扬诚信,惩戒失信。

  根据备忘录的内容,此次惩戒的对象主要包含两类人:一是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中所有的失信被执行人;二是被法院发出限制高消费令的其他被执行人。

  在惩戒范围方面,惩戒对象将禁止乘坐飞机、列车软卧;限制在金融机构贷款或办理信用卡;失信被执行人为自然人的,不得担任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江必新称,最高法将向各部门及其下属单位推送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相关部门收到名单后,将在其管理系统中记载包含相应惩戒措施等内容的名单信息,或者要求受监管的企业或单位实时监控,进行上述信用惩戒。

  ■ 数说

  截至1月15日,最高法院官网已公布失信被执行人55920名。其中自然人46519名,法人9401名,点击量达222.7万余次。

  最高法与银行签订信用惩戒协议,银行业已限制1.1万余人次办理各类金融业务。

分享到:
(责编:段欣毅、何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