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四川:为杜绝人大代表参加宴请 饭前需点名

2014年01月18日06:47    来源:天府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杜绝参加宴请 代表们饭前先“点名”

会议新风

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今日正式举行。来自广元、雅安、绵阳等市(州)的人大代表均已提前到所在团驻地宾馆报到。昨日,天府早报记者走访多个代表团后发现,此次会议除了大会继续厉行勤俭节约的会议新风外,有代表团也另行提出节俭参会的多项规定。

拒浪费 会议包不再人手一个,按需领或不领

《根据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召开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通知》)精神,《通知》强调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改进人代会会风,厉行节约、从简办会、从廉办会、从紧办会的精神。

《通知》要求,各地应统一组织代表来蓉;各代表团集中报到,统一乘车参会;尽量精简工作人员,适量领取相关文具。另外,会议室不摆放鲜花等。

昨日,天府早报记者前往部分代表团驻地宾馆,广元代表团一位代表正在领取相关会议资料。“我只拿会议资料就行了。不要会议包,我有带文件包。”该代表说。记者发现,与往年不同,代表们不再每人领取一个装有会议资料、文件的会议包。原来,今年有了新规定:会议包不再人手一个。代表若有需求,可在报到时领取会议包。“这个改变很实在!”广元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剑波说,“有的代表本来就带有会议包,如果人手再发一个就会造成浪费。所以,今年根据需求来领取会议包是将节俭办会落到了实处。”

别宴请 饭前点人数,未经批准不得外出就餐

《通知》中提到,会议期间不安排娱乐节目,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在此基础上,广元代表团对代表在蓉期间的出行、食宿均提出监督和实施办法。

刘剑波介绍到,广元代表团参会代表和工作人员共30余名,所有人员均统一乘坐中巴车来蓉参会。另外,代表在参会期间也被通知不允许参加宴请,如无特殊情况,代表们每天必须在驻地宾馆内就餐。“为保证这一规定落到实处,我们代表团还另外提出要求:就餐前需统计代表人数,如果是未经批准外出就餐将会被批评。”

到了晚餐时间,代表们先后到餐厅就餐。广元代表团按照规定,提前便统计了当天就餐人数,“29名人大代表和5名工作人员都没有提出外出就餐的申请。也就是说,今天应该有34人在餐厅吃饭。”刘剑波介绍。饭点时间,便已经有代表团工作人员站在餐厅外对每名就餐代表进行登记。经过统计,广元代表团所有代表均按照规定,全部在驻地宾馆内就餐。

另外,为了精简参会工作人员,减少会议开支,广元代表团的随行工作人员从去年的7人减少到今年的5人,“每个人增加工作量,负责2至3项的工作。同时,取消后勤服务专人,由负责议案和会务的同志兼任这一工作。”刘剑波补充道。(记者郑其)

声音

有了节俭办会的规定,打心眼里高兴!省去了‘被请吃’和还人情‘请吃’的负担,能一心一意认真参会。”——省人大代表马红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