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肩负起政法工作的神圣使命(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解读)

彭波

2014年01月17日03: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肩负起政法工作的神圣使命(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解读)

  “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是政法工作的基本任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政法工作的根本目标。”在今年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社会主义政法工作的本质出发,明确指出了政法工作的主要任务。

  对此,法学界专家们纷纷表示,新形势下政法工作的主要任务正是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具体体现,既注意形式又抓住了实质,既着眼现实又关注长远,是做好政法工作的重要指针。

  正确理解维稳和维权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处理好维稳和维权的关系,要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使群众由衷感到权益受到了公平对待、利益得到了有效维护。

  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维护社会稳定,是政法工作的基本任务,但很多地方片面强调维稳,而忽视了维权。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会长、北师大刑科院暨法学院教授赵秉志认为,总书记对于维稳与维权的论述,抓住了政法工作的本质:“形式上的社会稳定并不是真正的稳定,只有建立在充分体现社会公平正义基础之上的社会稳定才是真正的稳定,才能真正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黄京平表示,要正确理解两者的关系,首先必须正确认识保障公民基本权利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的关系。他认为,保障公民基本权利是实现社会健康有序发展的基础。“维权,就是要实现公民基本权利维护的常态化、制度化、司法化。常态化,就是将解决好公民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始终作为政法工作的基本使命;制度化,就是要完善对维护公民切身利益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司法化,就是强化法律在化解矛盾中的权威地位。”

  正确理解两者的关系,还应当正确协调社会活力与社会秩序的关系。黄京平说,在社会转型时期,面对纷繁复杂的利益诉求,社会活力更应在以法律为框架的社会规范内维持生机。

  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司法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政法战线要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总书记在以往的讲话中多次提到‘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此次更是明确提出政法工作要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核心价值追求,这紧紧抓住了我国政法工作的关键和实质。” 赵秉志说,“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基石,也是实现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保证,进而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的环境和制度保障。”

  “决不允许对群众的报警求助置之不理,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决不允许滥用权力侵犯群众合法权益,决不允许执法犯法造成冤假错案”,总书记的四个“决不允许”掷地有声。对群众而言,检验各项政法工作是否实现公平正义,就看是否做到“一碗水端平”。

  赵秉志说,社会公平正义实际上包括了两个不同层面的内容。从社会层面上看,公平正义的实现要求政法工作必须始终立足于人民群众的权益保护,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决遏制严重刑事犯罪高发态势,积极惩治各种损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从个案层面上看,公平正义的实现要求政法工作立足于具体案件,加强自身权力监督,既要在违法犯罪行为的查处过程中充分保障各方的合法权利,更要杜绝冤假错案的发生。“只有这样,政法工作才能做到保护公民合法权利和打击违法犯罪相结合,做到让人民群众满意,真正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有力保障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才能安定有序。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政法工作的根本目标。政法机关和广大干警要把人民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改起,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有力法律保障。

  打击各类影响社会安定、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维护人民群众的餐桌安全、信息安全、环境安全,预防和减少各类公共安全事故的发生,这是政法工作的职责所在。“维护人民利益是政法工作的神圣职责。人民安居乐业是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终极目的所在。没有人民的安居乐业,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公平正义都只是空谈。”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顾培东表示,随着我国法治进程的持续推进,政法工作与社会各方面的联系越发广泛,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关联得越来越紧密,因此,政法工作也要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一切为人民服务”。

分享到:
(责编:崔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