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浦东新区新任区长孙继伟 “浦东有好牌,要谋好局”

2014年01月16日22:0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1月16日电 (记者孙小静)今天下午闭幕的上海市浦东新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孙继伟经投票补选为浦东新区区长。会后,这位新区新“当家人”与媒体见面,就记者提出的浦东二次创业、与自贸区联动等问题,进行了回答。他表示,“浦东有一手好牌,我们要考虑如何谋一个好局。”

孙继伟说,刚刚过去的2013年,在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和内部转型的双重压力下,新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完成了年初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0.9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以上,城市和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左右,城镇登记失业人数等社会指标、主要污染物排放削减率等环境指标,都可以完成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全面推进“二次创业”

孙继伟表示,2014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是浦东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推进“二次创业”的重要一年。重点抓好几方面工作:

一是创新转型、强化功能。重点是推进自贸试验区与“四个中心”核心功能区联动发展,主动承接自贸试验区在金融、航运、贸易等方面开放创新的溢出效应,加快要素集聚,增强核心枢纽功能,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在金融、航运、贸易、总部、创新等方面都明确了目标任务。

二是深化改革、增强活力。重点是推进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与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建立联动机制,把自贸试验区的创新项目作为浦东综改的重点内容,在浦东率先复制和推广,力争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同时,认真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动国资国企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农村综合改革,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三是加大力度、改善民生。浦东民生工作面广量大、任务很重,常住人口约占全市1/4,去年新区财力民生投入达到268亿、占新区可用财力的比例超过1/3。新的一年,我们将全面把握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完善托底保障机制和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

四是推进重点区域发展。“4+3”重点开发区域中,陆家嘴、外高桥、张江、金桥等4个先发效应地区,重点是促转型、强功能,推进深度城市化、提升综合功能。临港、迪士尼、前滩等3个新拓展区域,重点是出形象、出功能。今年,这些区域陆续转入新的发展阶段,临港地区“南下战略”从谋划转入实施阶段,迪士尼地区从建设阶段转入运营准备与建设并重阶段,前滩从基础开发转入功能开发阶段。新区将坚持一流的规划设计,引进一流的开发商和建设团队,高标准、高品质推动新拓展区域开发建设。

当好自贸区“助手”

孙继伟表示,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建设无疑对浦东新区下一步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自贸区,浦东强调要“区内支持、区外联动”,要把自贸区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全力以赴给予支持和帮助,要积极当好助手、做好配角。区外联动,则是要力争近水楼台先得月、多得月。浦东要争做自贸区可复制、可推广的试验田。

他说,要用改革的勇气、创新的理念、前瞻的眼界来与自贸区对接。要从下面几个方面来进行:

一是利用自贸区综合配套改革,促进政府职能的改变,促进浦东机制体制的创新。

二是利用自贸区的集聚效应和热点效应,加强功能性项目的集聚。比如利用自贸区的功能做跨境电子商务,使新区在电子商务领域跨越新的台阶。

三是利用自贸区的金融创新,发展新区融资租赁等新兴的金融业。

四是利用自贸区对于文化领域的拓展,发展浦东的文化事业。

五是自贸区管委会春节后将整体搬迁到临港,以此为契机,加强临港地区的功能布局、产业集聚。在自贸区及周边条件一系列利好因素促进下,浦东将根据市里的要求,把临港建设成一个100万到150万人规模、具有独立功能的完整城区。

对标大都市发展浦东文化

孙继伟说,上海迪士尼现正处在紧锣密鼓全面建设阶段。美方和中方都在做一些运营的准备,包括设备引进手续、员工招募培训都开始了。浦东主要做配套工作,如周边的轨道交通、高速公路路网,包括周边环境的整治。为了配合迪士尼旅游性的功能,浦东还将推出新场古镇、野生动物园等项目,与迪士尼起到互补作用,带动浦东的旅游及文化创意产业。

在文化建设方面,孙继伟表示,要与浦东经济发展的水平相适应,与浦东在全市的发展地位相适应,与人们对浦东的期待相适应。浦东现已有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宝钢大舞台、中华艺术宫、东方艺术中心等,还有民营的龙美术馆等,能够作为的领域和空间还是非常大的。另外,浦东正在大规模建设的几十平方公里绿地,按比例可建场所中,要为公益性的文化事业留出更多的空间。

孙继伟说,浦东是一个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地方,新场古镇、横沔老街、高桥古镇等都保留了很多传统文化,值得进一步保护、进一步发掘,以发挥它们的历史文化价值和文化内涵。

“下一步,浦东将对标纽约、伦敦等大都市,不仅仅要建设成为经济中心,同时也要成为文化中心。”孙继伟说道。

联系本文记者

孙小静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