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横琴探索“绿卡”制度:华裔人才或享15年免签

2014年01月04日09:4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横琴探索“绿卡”制度:华裔人才或享15年免签

  横琴探索“绿卡”制度打造人才特区

  本报珠海讯 (记者陈治家 通讯员余颖颖)海外华裔人才入横琴,最长或享15年免签证的便利;借鉴欧美“绿卡”,在横琴实施“横琴居住证”制度;在横琴工作的港澳居民纳个人所得税享有补贴;与港澳合作试行人才认证“一试三证”等,昨日,珠海市横琴新区对外发布人才政策,通过多项创新政策打造横琴“人才特区”。

  探索国际职业资格认证

  昨日,珠海市横琴新区管委会对外发布,为充分发挥横琴在珠港澳三地人才、技术、市场和管理体制等方面的优势,在横琴新区实行人才特区政策。

  根据横琴新区需要,实行特殊的薪酬政策;引进国际职业标准和认证体系,实行珠港澳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职业(执业)资格互认。率先探索建立辐射珠三角地区的国际职业资格认证基地。面向港澳和海外开展国家职业资格认证,方便人才就近参加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对鉴定合格者核发相应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与港澳合作开展“一试双证”、“一试三证”证书认证试点工作,实现一次考试可同时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及港澳地区职业资格证书。争取政策突破,允许港澳台和海外地区持有相关国家或地区权威机构颁发证书的建筑、法律、会计、医疗等服务机构及执业人员,在其证书许可范围内开展相应业务。

  实施“横琴居住证”制度

  据横琴新区管委会主任牛劲介绍,横琴新区探索试行新型人才签证方式。争取国家部门支持,逐步探索在横琴新区设立服务窗口,构建一站式的人才签证申请与服务体系。争取国家支持,针对海外华裔人才,赋予15 年免签证的长期便利;针对其他外籍人才,降低永久居留申请标准、扩大永久居留适用范围、赋予人才更多的国民待遇。

  横琴将学习借鉴欧美“绿卡”,在横琴实施“横琴居住证”制度,争取国家支持,探索符合条件的持横琴居住证的人员经批准可办理往来港澳地区一年有效多次签注;简化工作签证管理程序,对在横琴工作纳税的国(境)外人才,探索凭横琴居住证可申请免工作签证。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