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广西:交通优先“提速”战略新支点建设

2014年01月02日11:20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西:交通优先“提速”战略新支点建设

  新华社南宁1月2日电(记者 孙志平、向志强)7条高铁12对动车,实现从零高铁到全国前列的跨越;3条高速直通北部湾,海陆联运网络逐步完善;南宁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800万人次大关。

  坚持交通优先发展战略五年之后,广西在2013年迎来交通建设收获期,其独特的区位优势有望得到进一步发挥,打造西南、中南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的步伐也将全面提速。

  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和对外开放的窗口,唯一与东盟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区,面向东盟开放的前沿和“桥头堡”——虽然坐拥如此独特的区位优势,但由于长期以来建设滞后,广西迟迟不能将区位优势转化为交通优势和经济优势。

  为突破发展瓶颈、推动跨越发展,2008年,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坚持交通优先等“三个优先”发展的战略部署,把交通建设摆到十分重要的位置,广西也由此进入交通大建设大发展时期:

  ——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原铁道部)签订一系列加快广西铁路建设的协议,开工建设铁路项目25个,建设里程约3000公里,投资2000多亿元,建成高铁里程1137公里,约占全国高铁总里程的十分之一,成为全国首个开通运营高铁的自治区;

  ——开工建设桂海高速公路改扩建、玉林至铁山港、梧州至贵港、六寨至宜州、百色至隆林等近30个高速公路项目2630公里,高速公路总里程达3000多公里,实现了全广西14个地市通高速;

  ——柳江500吨级航道、红水河500吨级航道、南宁至贵港2000吨级航道相继开通,南宁机场、桂林机场扩能改造加快步伐。

  自从今年六景至钦州高速公路开通以后,一个以六景镇为基点、涵盖高速公路、铁路、航运、航空等为一体的“多式联运”网络成为可能:通过郁江上通南宁、百色,下达广州、深圳、香港,常年可通航1000吨级的船舶;通过高速45分钟抵达南宁国际机场,又可直达北部湾钦州港。

  随着广西综合交通体系建设进入收获期,日趋完善的高速网络将进一步强化广西在连接几大经济区之间的纽带作用。

  去年上半年,钦崇、六钦、玉铁三条高速相继开通。广西交通投资集团董事长余昌文介绍,“三条巨龙”直奔出海口,有助于降低物流成本,加快广西主要经济区之间的联动发展,也将促进东盟国家与我国北部湾沿海实现交通、港口和旅游的一体化。

  与此同时,随着高铁、高速公路、水运、航空等交通方式“扩能”“提速”,广西与中部、西南、粤港澳、东盟等多地区间的纽带也更为紧密。

  随着广西进入“高铁时代”,一个北通、南达、东进、西联的铁路网格局正在形成:广西将形成以南宁为中心的快速城际铁路网,打造 “1、2、3小时城市经济圈”,即广西北部湾经济区“1小时城市经济圈”、自治区内主要城市“2小时城市经济圈”、到相邻省会城市“3小时城市经济圈”。在航空方面,桂林先后与曼谷、吉隆坡、新加坡、胡志明市等东盟国家城市开通了直航包机航线服务;南宁机场服务路线基本覆盖了所有东盟国家。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