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林肯与《解放黑人奴隶宣言》

2013年12月09日08:53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林肯与《解放黑人奴隶宣言》

  林肯与《解放黑人奴隶宣言》 ——兼议林肯是否为废奴主义者

  □余志森

  “正是亚伯拉罕·林肯,将商业需要、共和党人的政治抱负和人道主义的花言巧语完美地结合起来。他不是将废除奴隶制度置于优先考虑的地位,而是尽量使其接近这种地位,这样,他就能时不时被废奴主义者的压力和实际的政治利益所推动。当最富有者的利益和黑人的利益发生冲突时,林肯能在关键时刻巧妙地将这二者结合起来。他能将这二者与美国正在兴起的阶层——前途远大、经济上雄心勃勃、热衷参与政治活动的白人中产阶级连接起来。”

  ——霍华德·津恩

  50年前的8月28日,美国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在华盛顿向参加和平示威的20万民众发表扣人心弦的演说《我有一个梦》时说:“一百年以前,一位伟大的美国人——我们就站在他象征性的庇荫下——签署了解放宣言。这一重要的法令犹如灯塔把辉煌的希望之光带给千百万饱受屈辱、处于水深火热中的黑人。”这位伟大的美国人就是林肯总统。1863年1月1日起,林肯在内战中签署的《解放黑人奴隶宣言》(下简称《宣言》)正式生效,如今已时隔150年。《宣言》称:南方叛乱各州的黑人奴隶全部获得解放,并可参加联邦军队。作为一个战时决策,《宣言》并非由美国立法机构起草通过,但仍然意义重大,被马克思称为“联邦成立以来美国史上最重要的文件”。

  解放黑人奴隶是历史潮流

  美国独立后,在版图不断由东向西扩展过程中,北方与南方形成两种完全不同的社会经济制度。北方是工业资本主义制度,19世纪初开始工业革命,经济发展速度较快;而南方黑人奴隶种植园制度则随罪恶的奴隶贸易而建立。早在哥伦布航海到了美洲后,欧洲殖民者为解决殖民地劳动力不足问题,以“奴隶贸易”为中心的“三角贸易”就在欧洲、非洲、美洲之间大规模展开,一共持续了300多年。1619年一艘荷兰船运黑人奴隶到达北美殖民地弗吉尼亚成了美国南方黑奴制的起点,据美国著名黑人学者杜波依斯研究,先后从非洲运到美洲的奴隶大约有1500万人,现居南北美洲的3400多万黑人和1800万黑白混血种人,都是非洲黑人奴隶的后裔。

  因为黑人远离乡土孤立无援,且因肤色特点最易被识辨,较之白人契约奴与土著印第安人,他们更易被“管理”而适应密集型劳动。尤其重要的是,从非洲可以大量掠夺黑奴,以致北美“黑人奴隶”数量日增,北美英属13个殖民地独立前夕,黑人奴隶已达50万人,南北战争前夕则高达400万人。以黑人劳动为基础的种植场经济制度在美国南方迅速扩展,在种植园里,奴隶一般分成若干组或队进行密集型生产,大约100个黑奴种植1000英亩土地。有的种植园以生产烟草为主,有以棉花和水稻为主,为世界资本主义市场提供原料,具有某些资本主义特征,但不等同于资本主义雇佣劳动制度;它以黑奴劳动为基础,种植场主对黑奴实行超经济的强迫劳动,视奴隶为财产,可以任意处置与买卖,但又不完全是古代奴隶制的翻版。黑人奴隶种植场经济还具有扩张性的根本特点——对土地、对黑奴需求的扩张,一旦这种扩张被限制,黑奴制就会窒息死亡。19世纪上半叶,由于世界资本主义市场对棉花需求的剧增,加上棉花加工机器的发明与改进,美国南方很快成为“棉花王国”,黑奴制获得极度扩张。然而物极必反,至19世纪上半期,废除南方黑奴制与解放黑人成了美国的时代潮流。

  首先,黑奴制严重阻碍了美国工业资本主义发展,两种社会经济制度在经济层面矛盾尖锐:北方为了发展资本主义和保护本国市场抵制国外工业品的倾销,要求执行关税保护政策,南方奴隶主为了通过棉花出口换回廉价的工业品,坚持自由贸易政策;北部的劳动力只能依靠自欧洲前往的移民而满足,如果400万黑奴能获得自由,就能充实劳动力市场,而南方种植园主只是依靠非洲移民来满足种植园的生产;北方资本主义的发展和南方奴隶制的扩张性还导致南北双方争夺西部土地。1860年代,美国正是成长为世界列强的关键时刻,一些有远见的政治家甚至已经想到要向太平洋扩张,如当时作为林肯政府国务卿的西沃德已经提出“太平洋战略”的设想。美国要发展资本主义,必须扫除南方奴隶制这个障碍。

  其次,黑奴制在扩张中“培育”了掘墓人,反对和废除黑奴制逐渐在美国形成共识。美国黑人始终站在斗争最前列,但奴隶起义一次次被血腥镇压。南方奴隶主则利用国家权力制定一部又一部法律限制黑奴自由,1640年代在弗吉尼亚等殖民地就实施约束与限制黑人的《黑人法典》,早在1672年弗吉尼亚议会就颁布过杀死拘捕逃奴的法律,独立后美国国会分别在1793年与1850年通过《逃奴追缉法》。美国废奴运动的蓬勃开展为黑奴制敲响了丧钟。废奴主义者以高度的热情批判黑奴制的残暴,宣传人性与人权,并发动武装斗争。1730年代开始,以立即废奴为指导的战斗性废奴运动在美国北部蓬勃兴起。内战前的废奴运动“实质上是一个中小资产阶级激进分子领导的以立即废除奴隶制为宗旨的群众性改革运动”。(刘绪贻、杨生茂主编《美国通史》第2卷,349页)早在1775年独立战争第一枪打响前,富兰克林在宾夕法尼亚成立了“废除黑奴制促进会”,此后在北部州成立了相似组织,并在1794年举行了一次全国代表大会。1831年,加里森发行第一份战斗性刊物《解放者》,宣称“必须消灭奴隶制”。1852年,斯托夫人“把废奴主义者的信念形象化地写成了《汤姆叔叔的小屋》这本小说”。废奴派组织了“地下铁道”,冒险将南方黑奴转移到北方获得自由,涌现了如塔布曼那样的女英雄。约翰·布朗为废除黑奴制度发动武装斗争献出生命。在废奴运动的推动下,反对黑奴制不可阻挡地成为美国的时代潮流,1854年,反对奴隶制的共和党的建立,标志着美国黑奴制的存废斗争演变为两党政治争斗。

  然而,维奴派人数虽少但能量很大,他们是黑奴制度的既得利益集团,他们不断制造“维奴”舆论,奴隶主代言人卡尔霍恩鼓吹,奴隶被运到美洲以来,经过几个世代,已经提高到“比较文明的地位”;也有人把奴隶制说成是“仅是州的主权范围内的地方制度”,还有人吹嘘它是“崇高的制度”、“上帝的制度”。在政治上,奴隶主们更是疯狂展开维奴斗争,挑战美国联邦体制,先后通过几次“妥协案”以实现黑奴制的扩张,甚至不惜挑起“堪萨斯内战”,最后走上挑起全国内战的叛乱之路。

  林肯反对黑奴制但不是废奴主义者

  1860年代,美国处在黑奴制存废的历史关头,当时美国人的立场大致可分为废奴派、反奴派与维奴派三种。废奴主义者最激进,他们主张立即无条件在美国废除奴隶制度;反对黑奴制度者占美国人口的大多数,包括北方各主要阶级的居民,他们主张有条件有步骤废除奴隶制;维奴派主要是南方奴隶主及其鼓吹者,人数少,负面能量大。三大派内部也派别林立,如:废奴派内有温和派与激进派之分,反奴派中有全面反奴与部分反奴之别,维奴派也分化成赞成脱离联邦与留在联邦两大部分。

  在1860年美国大选中,林肯作为共和党候选人当选第16任总统。为什么林肯在关系国家进退的关头当选总统?这与他的竞选纲领有关,他的立场、态度与共和党的主张相一致。他从道德层面淋漓尽致地批判黑奴制,而在行动上谨慎小心;他主张在美国宪法范围内有条件、有步骤地解决奴隶制问题,而不主张无条件立即废除黑奴制。他曾设想多种方案,包括将黑人奴隶迁移回拉美或非洲等方案,试图解决奴隶制问题。林肯的可贵在于他看清奴隶制违背人权的本质和这种制度必亡的趋势。林肯于1856年加入共和党,1858年6月16日伊利诺伊州共和党代表会议提名他为国会参议员候选人,在提名会上他发表了著名演说,提出“分裂之家无可持存”:“我认为这个政府不能在半奴隶制半自由制的状态下长存。我不希望这个国家解体,也不希望分裂的家庭崩溃,但我确实希望它结束分裂的状态。”林肯反对黑奴制的立场使他名声大振。

  尽管废奴派的定义与诠释见仁见智,且废奴运动本身也经历了不同演变阶段,但有学者认为废奴主义者“首要战略目标”就是反对1816年成立的美国殖民地协会,反对这个协会提出将黑奴迁移到美国之外或重返非洲的主张。他们认为黑奴制就是一种罪恶,因为它否认黑奴是人,这种制度侵犯了美国《独立宣言》中规定的人的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19世纪30年代起,美国废奴运动高涨,激进废奴主义者加里森为突出代表,他主张“立即无条件地解放奴隶”。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