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G20峰会宣言如何出炉?轮值主席国牵头各国元首“拍板”

2013年09月06日07: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G20峰会宣言如何出炉?轮值主席国牵头各国元首“拍板”

  G20领导人峰会今天将在圣彼得堡落下帷幕。按惯例,各国元首在为世界经济“把脉”后,会发表一份共同声明或宣言。怎么能让利益诉求不尽相同的大国达成一致?为何达成的共识越来越难以实现?

  宣言怎么写

  轮值主席国牵头各国元首“拍板”

  俄罗斯从去年年底到今年7月底,已经召集各国事务协调人举行了四次会议。在这些协调会上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在峰会前夕的事务协调人会议上做进一步研究,并作为主要内容纳入宣言。

  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相比,G20更像是一个松散的“俱乐部”。它没有秘书处之类的机构,所以从峰会要谈什么到宣言怎么写,都需要由当年的轮值主席国牵头。

  G20中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各国面临的经济难题不同,需要的药方也不同,因此会出现“各说各话”的局面,产生严重分歧也是常有的事。轮值主席国要做的,就是协调各方,从矛盾中找到共识,草拟出宣言草案。

  草案出炉后通常会提前交到与会各国代表手中。他们会反复斟酌,然后才会把修订好的内容交给元首们,在峰会上“拍板”通过。在2010年的首尔峰会前夕,各国副财长们为修订宣言草案所进行的“谈判”一直持续到峰会闭幕当天。

  宣言的诞生要经历漫长的过程。俄罗斯是今年的轮值主席国,为了这次峰会,俄罗斯从去年年底到今年7月底,已经召集各国事务协调人举行了四次会议。在这些协调会上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将会在峰会前夕的事务协调人会议上做进一步研究,并作为主要内容纳人宣言。

  尤达耶娃是俄罗斯G20事务协调人,她向媒体透露此次宣言内容将涉及宏观经济、金融、财政、就业、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等问题。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