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入学梦竟需一枚假公章去圆?【2】--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儿子入学梦竟需一枚假公章去圆?【2】

2013年08月21日08: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儿子入学梦竟需一枚假公章去圆?

  今年春节,她和丈夫开始商量小政上学的事,这对打工夫妻把户口簿从老家山东省嘉祥县老僧堂乡带到北京,那时他们以为,办儿子借读的事,有这个就够了。

  屋后,一列火车经过,隆隆声使得窗棂震颤。在巨大的噪音中,李刚努力地说起给儿子取名的缘由——“政”,希望他长大后能管理国家大事。还没学会走路,小政就被父母带到北京。

  “我们不愿意让孩子变成留守儿童。”李刚说,他更不愿被寄予厚望的儿子“输在起跑线上”。为此,夫妻俩尽了最大的努力。

  每月四五千元,这是李刚和韩美丽的全部收入。他们挤出不小的一笔钱,送小政去幼儿园、学英语。“Good afternoon!”在阳光明媚的午后,小政一边往母亲怀里钻,一边大声念着,韩美丽听不懂,却开心地笑起来。

  在幼儿园,小政是老师口中“聪明的乖孩子”,但没人告诉他的父母,非京籍儿童办理借读证明,需要很多手续。

  5月的一天,韩美丽收到居委会发来的家长告知书,北京市昌平区开始进行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和网上报名。不太会上网的她和丈夫借用邻居家的电脑,花了大半天才把信息填完。

  这仅仅是个开始。按照北京市教委规定,非京籍儿童在京借读需要“五证齐全”: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本人在京暂住证、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在京务工就业证明、户口所在地乡镇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全家户口簿。

  第一次去霍营街道办开借读证明,工作人员不在。第二次又去,夫妻俩被告知:缺少证件,不能办。

  李刚问少什么,除了一句“门上有,自己看”,压根儿没人搭理他。对着用手机拍下来的照片,这个较真儿的父亲一字一句抄下了关于“五证”的具体要求。如今,他还保存着那张A4大小的纸,皱巴巴的,密密麻麻地爬满圆珠笔抄写的字迹。

  “作为父母,咱要足够努力。”李刚说,他对比着那页纸,发现材料中缺少居住证明。还是韩美丽冷饮厂老同事借出了自家的房产证,才帮忙解决。可跑去街道办一问,新麻烦来了。

  刚到北京时,这对夫妻办过暂住证。但此后他们“都不知道”每年要去派出所登记、续签。

  眼看新办的暂住证不满6个月,不符合要求,另一份证明又被否了。

  5月中旬,小政的舅舅在山东老家为他办理“无人监护证明”,并辗转托老乡带到北京。但街道办对此表示,“证明”为手写,不符合规定。

  对于常常为外出打工随迁子女开具此项证明的乡政府来说,开“无人监护证明”是个“熟练活儿”,有人拿手写的证明来盖章,也有人打印,从来没有什么硬性的规定。

  然而,霍营街道办给了李刚一张打印好的表格,要求必须按照标准格式来办。

  那是一张薄薄的纸,横平竖直地印着不超过100个字。也就是这张纸,把小政结结实实地挡在了校门外。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