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北戴河:领导人办公休养避暑胜地(图)--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探访北戴河:领导人办公休养避暑胜地(图)

2013年08月12日09:3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戴河被称“中国戴维营” 领导人办公休养避暑胜地

  北京军区北戴河疗养院在暑期也对社会开放。(8月3日摄)新京报记者 宋识径 摄

 

  河北北戴河曾被称作“夏都”,近年来多批专家劳模受中央邀请到当地休假,是很高的“政治待遇”

  8月4日至10日,党中央、国务院邀请来自特殊一线岗位专家和他们的家属到北戴河海滨休假。

  8月5日,受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到北戴河看望上述专家。

  距离北京不到300公里的北戴河,是避暑胜地。这个常住人口6万人的地方,因带有政治色彩,与美国戴维营和俄罗斯索契并称世界三大“夏都”,但“更为开放”。

  党和国家领导人暑期曾常在北戴河办公、休养。如今,北戴河也不乏领导人身影。专家劳模则在近20年来经常受邀到当地避暑,有关中央领导,都会与其会面、座谈。

  办公休养的避暑胜地

  从北戴河剑秋路一直向东,直到路的尽头是一片海滩。海滩边上,丁字路口右转,进入西海滩路。从这里往南,到联峰山南麓,是中直疗养院的管理范围。党和国家领导人暑期到北戴河时,就住在这里。

  西海滩路常年限速为每小时15公里。西海滩浴场和中海滩浴场之间有道网,水面和沙滩被隔开。一侧对外开放,一侧留给领导人。当地人告诉记者,游人们很尊重这个出于安全考虑的习惯,并不随意越界。

  当地人也习惯了领导人在每年七八月间来这里做客。因为领导人的车队经过时不封路,出租车司机可近距离观察,并且可以从过往车队号牌判断领导人的级别。

  北戴河是秦皇岛的一个市辖区。中国旅游研究院与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日前发布报告,秦皇岛入选全国最佳避暑地前三名。

  资料显示,清朝,北戴河即被清政府确定为各国人士避暑地。到1949年,北戴河海滨有中外别墅719幢。

  1953年开始,中央决定夏天在北戴河办公。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这里是党和国家领导人暑期办公和休养的场所。

  对于夏季为何要去北戴河办公,党史专家曾解释,北京夏天闷热,北戴河海滩平缓,沙子质量好,鲨鱼少,离京近。

  从小在当地长大的孙志升,是秦皇岛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北戴河区文化顾问。他说,一些退休的领导人也是北戴河的常客。

  领导人何时到北戴河,没有明确的规定。但当地的“暑期工作”一般从7月初开始,直到8月20日左右。

  据介绍,在中直疗养院,只有主要领导人才会有固定的住所。孙志升说,领导人去世之后,其遗孀还可以再居住3年,之后住所收回。

  作出过重要决策

  1954年,国务院确定北戴河休养区的使用方针是:为中央暑期办公服务。该习惯在“文革”时被中断。

  1984年的夏天,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到北戴河办公、休息。此后,这一习惯又延续了约20年,直到2003年。此间,北戴河被称“夏都”。

  如果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北戴河办公,会有两个明显的信号:召开会议,接待外宾。外界通过对这两件事的公开报道,了解到领导人正在北戴河。

  北戴河在党的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临近召开等阶段,显得尤为重要。公开资料显示,那时,中共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央军委等几套班子都要到北戴河,做准备工作。党代会的报告和有关人事安排要在这里研究讨论。

  改革开放之后,中央很多决策是在北戴河作出的,比如80年代初期的“严打”和1998年的抗洪抢险。

  1995年8月新加坡领导人应江泽民邀请访华,时任总理李鹏专程赶到北戴河与他们会见。这是北戴河历史上规格最高的一次外事接待活动。

  江泽民还曾在北戴河办公期间,接受日本《朝日新闻》社长中江利忠以及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主持人华莱士的采访。

  北戴河夏季办公期间,领导人还要接见当地党政官员,因此会经常公开露面。有时他们还会走出北戴河,去周边参观视察。

  2003年7月19日,人民网的一条消息称,五大领导班子当年夏天将不到北戴河办公。此后,党和国家领导人赴北戴河暑期办公的说法不再见诸报端。

  但北戴河休养区的功能没有变。孙志升说,在任和退休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暑期还会到北戴河休假,北戴河还会发挥特殊作用。

分享到:
(责编:王泽、赵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