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调查”成“万能回复”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正在调查”成“万能回复”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2013年07月31日16:29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正在调查”成“万能回复”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一句“正在调查”,越来越成为一些部门回应舆论监督的“万能回复”。日前,记者对此前备受关注的河南宋基会巨资建设“宋庆龄雕像”、“连霍高速义昌大桥爆炸垮塌”责任认定等焦点事件追踪,发现这些事件几乎都处于“正在调查”期间,甚至时隔数月也没有结论。(7月30日《新京报》)

  “正在调查”,这句话和一个无所不能的词语“有关部门”一样,充满神秘和不可预期,而且足可以搪塞一切追问和质疑,因为这句话的潜台词就是,第一,我们现在正在调查,不是不作为;第二,因为正在调查,所以现在没有什么任何结论给媒体透露。一句话可以把一个公众关注的焦点事件彻底给隐性“封杀”,原因永远只有一个——正在调查,不便透露。

  为什么“正在调查”能成为“万能回复”,首先是因为这样一个借口能将相关部门的不作为或者不敢作为的责任撇清,因为在一些社会焦点事件中,涉事的一方往往是当地比较知名的“金主”或者比较有影响力的“场面上的人物”,虽然在事发的时候迫于舆论压力,相关责任人都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不得不顺从民意,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调查,但是只要过了这个“风口”,调查的速度就慢慢的放缓,最后对事件的处理也会非常的低调,处理的结果也会“打折”,用老百姓的话来说就叫“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皆大欢喜。

  这是一个自媒体时代,网络微博的兴起,让每个人都成为了记者,也让社会上的一些焦点新闻在微博时代的生存时间越来越短,往往是一个焦点新闻刚刚吸引了大众眼球,结果不到两天时间,另一个更具爆炸性的新闻就又占据了新闻头条的位置,这个可以从最近几天来北京连发的几期刑事案件的报道上看出,机场爆炸案还没有“硝烟散尽“,无良男子当街摔死两岁女童的新闻又迅速进入公众讨论视野,所以在这样一个新闻热点被快速消费的时代里,一些地方官员也深谙此道,利用快媒体时代大家对网络新闻的关注比较集中、遗忘也比较快的特点,对一些难以查处或者说查处难度比较大的事件,采取拖延战术,一直拖到社会公众“彻底遗忘”为止。

  “正在调查”成为万能回复,其实也反映了一个信息,相关部门只唯上,不唯群众的官本位心态。出了什么事情只要上级主管领导重视,那么这事就会查的雷厉风行,反之,如果上级领导不重视或者有什么顾虑,那么不管媒体舆论怎么继续跟进,永远是一个万能回复来回敬媒体——对不起,正在调查,不便透露。这其中透露出的权力傲慢和官僚气息其实正是和当前的群众路线教育格格不入的。人民赋予了权力,人民有权利知道一些事情的处理进程,也有权利了解整个时间的处理的大概的时间表。

  网络时代虽然新闻变旧闻的速度很快,但是这同样是一个双刃剑:一方面,人们会迅速的遗忘或者被转移视线,另一方面,相关事件的受害者也会因为对处理结果的不满意而继续发帖,延续焦点新闻的传播生命,这同样会给地方官员造成新的苦恼,所以,以人为本,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根本,认真负责的做好善后,才是防止“烂尾新闻”出现和群众不断发帖上访的解决之道。(董斐)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