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老战士 回忆当年战斗经历--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抗美援朝老战士 回忆当年战斗经历

2013年07月30日08: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抗美援朝老战士 回忆当年战斗经历

  八一前夕,一位抗美援朝老战士金岩江接受采访,回忆当年战斗经历。

  七十多年前,金岩江还是个瘦弱的农家子,躲在门背后惊恐地看着日本鬼子烧杀抢掠。他,怎么也没有想到,十年后,他会扛起枪,行军打仗,保家卫国,成为“国军”,成为解放军,成为志愿军……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金岩江所在的38军第一批远赴朝鲜战场。然而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苦和惨烈是金岩江始料未及的。“我们和美国的武器差距很大,硬碰硬是肯定不行的,刚到朝鲜我们就换上朝鲜老百姓的衣服,化装成当地的民兵,打得美国军队措手不及。”金岩江滔滔不绝讲起了朝鲜战场上的事,“美国的军队没过多久就回过神来了,知道碰上了正规军,他们仗着武器好,开着飞机到处轰炸,轰炸机不断在头顶盘旋的声音让人心慌。有时我们在前方对敌,美军轰炸机就在后方轰炸,截断了我们的后方供应,也封锁了我们的退路。我们志愿军、朝鲜人民军、朝鲜的老百姓都死伤无数,房屋都被炸成了废墟,大家只好住到山洞里去。”

  金岩江说在朝鲜战场上,流血牺牲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大家都麻木了,一个劲往前冲,跟敌人拼个你死我活。

  在朝鲜战场上,金岩江火线入了党,并从战士提升为班长,又从班长提升为排长。

  “战争结束的消息传来,我才突然悲伤起来,常常想起那些壮烈牺牲的战友们。我曾经亲眼看见一个小战士,手榴弹握在手里还来不及扔出去就被敌人击中,倒在血泊中了。想起我们的战士如此英勇却永远也回不了家了,我哭了,活下来的战士都哭了。”金岩江红了眼眶,不忍再讲下去。

  不知道是不是受金岩江影响,那一大家子里,他的一个儿子和两个孙子先后参了军,其中一个还在部队服现役。“以前都是我给他们讲部队里的故事,现在换成他们给我讲部队里的故事。”金岩江笑笑说。文/王纪生

  (原标题:抗美援朝老战士 回忆当年战斗经历)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