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腐败链条需用法律“快刀斩乱麻”--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医疗腐败链条需用法律“快刀斩乱麻”

2013年07月25日19:1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药价虚高,原来一多半都变成了公关费,市直区县73家医院百分之百涉案,全军覆没――福建漳州医疗腐败案,内幕惊人。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李玲认为,这是全国普遍现象,漳州只是冰山一角。(7月24日新华网)

  近年来,药价虚高、医疗价格畸高问题日益严重。很多人买不起药、治不起病,因病返贫、治病致贫屡见不鲜。那么,是谁让药价翻起了筋斗?是谁让医疗费用居高不下?看了福建漳州医疗腐败案的报道,笔者找到了答案。

  福建漳州医疗腐败案事件在依然看病难、看病贵的今天,让人感慨万千,这其实只是全国普遍性的药价虚高问题的一个缩影。其实,类似漳州医院这样的腐败案仅揭开了医疗腐败黑幕中的一环,在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背后有着长长的医疗“腐败链”;“腐败链”不除,群众看病贵问题就无法解决。医疗费用居高不下,与医疗腐败有着最直接的关系,因为腐败所衍生出来的所有成本都悉数甚至加倍转嫁到了患者身上。医疗领域的反腐败工作搞了这么多年,为何迟迟不见效果?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以行政手段而不是以法律手段去反腐。相当一部分医疗腐败行为都已经涉嫌违法犯罪,不用法律武器而靠行政力量去治理,纯属药不对症。

  药品经过腐败分子的重重盘剥、层层加价,到患者手中时已是出产价的几倍甚至几十倍。可以说医疗腐败链条不破,群众看病贵问题便难解。曾几何时,政府投入不足一直被人诟病,同时也是中国医改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之一。然而种种难以遏制的医疗腐败表明,中国的医改所面临的绝非仅限于投入问题那样简单,如果法律跟不上,那么政府投入再多,只会让少数既得利益者得利,国家和人民将则均可能成为输家。

  医疗腐败导致医疗费用高涨,严重损害了公众的利益。要让群众看得起病,就得破除医疗“腐败链”。面对医疗领域的腐败,我们需要纪检、司法、审计等部门的全面介入,严厉打击腐败行为,让腐败者付出令其足够高的成本,那么,医疗领域的腐败就不会像现在这样肆无忌惮、愈演愈烈。同时,我们也应该加大对医疗领域的财政投入,并对以药养医的医疗体制进行改革,多管齐下,以此来破除医疗领域重重黑幕和腐败,来维护在患者和医院间早已失去平衡的天平。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