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公交首装自动“爆玻器” 1至3秒可击碎玻璃--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昆明公交首装自动“爆玻器” 1至3秒可击碎玻璃

2013年07月25日11:17    来源:云南网    手机看新闻

  随着“嘭”的一声响,公交车窗玻璃呈“雾化”状破碎一地,这是昨日上午昆明公交集团对首次在公交车上安装的自动爆玻器进行测试。

  厦门6·7公交纵火案发生后,公交车再遇突发情况时,如何保障乘客能快速逃离现场引发市民关注。昆明公交集团安全服务部经理李伟介绍,经过多次调研、论证及试装,昆明公交集团投资5万余元,最终选定中汽客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公司的极安达牌ASQ-02型应急逃生爆玻器进行试装,现已在2路、26路、84路、111甲线、111乙线5条公交线的40台公交车上安装160套自动爆玻器。

  自动爆玻器是为提高车辆安全性能而新研制的,在车窗上安装自动击打玻璃爆裂装置,以使客车在遭遇火灾、恐怖袭击等紧急情况下,车内人员可以从车窗快速逃生。记者在测试公交车上看到,爆玻器就像一个“缩小版的自动安全锤”,只不过定点安装在公交车窗玻璃上,而不是像安全锤一样安装在玻璃旁边的车厢壁上,控制按钮设置在驾驶员面前的仪表台上。在测试现场,公交驾驶员演示了自动爆玻器的爆玻过程,随着驾驶员轻轻按下仪表盘边的红色集中启动按钮,公交车内安装有自动爆玻器的4扇玻璃瞬间向外破碎,乘客可以迅速从这些窗口逃生。

  从演示的过程来看,自动爆玻器冲击力很大,能在1-3秒内使玻璃爆裂,但是玻璃并不会呈喷射状爆裂,而是呈“雾化”状破碎一地,因此不会伤及乘客。据了解,目前昆明公交车上的侧挡玻璃全部使用钢化玻璃,车窗玻璃被爆玻器击碎后不会崩裂伤人,所以适用于这种新技术。

  自动爆玻器不仅有驾驶员控制的开关,也可以用手动的方式来触动其身上的一个开关,达到同样凿裂玻璃的效果。如果驾驶员启动失败,乘客只要拔掉自动爆玻器上的保险栓,再用力拍下装置尾部,在2-5秒内,也同样可以通过爆玻器击碎玻璃,使乘客有即刻逃生的出口空间。(昆明日报 杨官荣 吴子刚)

(来源:云南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