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要巨额奖学金 部分“状元”遭北大拒绝--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索要巨额奖学金 部分“状元”遭北大拒绝

2013年07月25日08:2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专电 “北大对少数索要巨额奖学金的‘状元’说不”的报道引起众多网民关注,北京大学招办负责人24日予以证实并表示,北大要从培养“人”而不是招收“分”的目标出发,超越目前部分高校盲目争夺高分生源的恶性竞争。

  这位负责人表示,在今年高考志愿填报咨询阶段,北大明确拒绝了少数向北大索要巨额奖学金、进行讨价还价的“状元”。北大要用实际行动切实坚守教育工作者的良知、责任和诚信,使教育回归本质。

  据介绍,今年北大调整了新生奖学金的等级和发放对象。全额奖学金5万元,半额奖学金2.5万元。新生奖学金将发放给真正有需求、家庭有困难、无法负担大学学费和生活费的优秀学生。

  这位负责人说,今年有许多考生凭借突出的高考成绩可在全国各高校中任意选择热门专业,但他们并不随波逐流,而是追随自己的理想,甚至拒绝了其他高校开出的巨额现金奖励、热门专业任选、保送出国等优厚条件,依然选择北大,有的人选择的还是非热门专业。在人生最重要的决策时刻,他们能够坚守内心的信念,面对纷繁复杂的局面独立理性做出判断,没有拿高考分数进行交换,这正是北大要招收培养的优秀学生。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向名校索要巨额奖学金的做法并不鲜见,高考分数已成为部分考生向名校讨价还价的筹码,一些名校陷入争夺高分生源的恶性竞争。

  北京一所名校的招办主任告诉记者,近几年,国内多数省份实行高考后出分填报志愿的政策。这虽然对考生有利,但在现有按计划招生、按分数线录取的规则下,无异于把高校招生变成了明码标价的交易行为,“唯分是从”就是交易规则,高校拿名额、专业甚至奖学金寻求“买断”高分考生,考分越高的考生越可以“漫天要价”“待价而沽”。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