岷县紧急抢救地震伤员纪实:启动直升机支援重伤者--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岷县紧急抢救地震伤员纪实:启动直升机支援重伤者

2013年07月23日10:23    来源:甘肃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场生死时速的救援大战——岷县紧急抢救地震伤员纪实

  7月22日7时46分,岷县120急救中心电话突然急促响起,“梅川镇境内发生地震,受伤人数较多,请求救援”。

  时间就是生命伤情就是命令

  求救电话不断响起,消息很快传到岷县人民医院,医院立即启动了紧急救援应急预案,开通急救绿色通道,保证每一位伤员得到及时救治。同时,医院紧急协调骨科、外科、内科等科室骨干医生和护士增强急诊科救援力量。

  震情就是命令,必须全力以赴救治受伤群众。

  8时,急诊救护车、119消防车、公安警车的鸣叫声划破了岷县清晨的宁静。120救护车风驰电掣地载着创伤外科医生和值班护士火速赶往震中现场。

  8时20分,第一名伤员被送进医院急诊室,74岁的蒲彩菊老人肋骨骨折、血胸。医护人员展开紧急抢救,输液、内外骨固定后,被送往重症监护室。

  第二位伤者被及时送来,只是表皮擦伤,肌肉韧带扭伤,简单包扎后送往门诊进一步观察。

  第三位伤者,来自中寨镇川都村的7岁女孩吴春丽,昏迷不醒,经诊断为肝破裂。“立即进行肝修复手术。”主治医师王国胜与王怀庆奔赴手术台。

  紧接着,第四位伤者,第五位伤者被及时送来抢救……

  紧急救援多部门火速联合

  11时许,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三爱堂医院、兰大二院组成的医疗救援专家组抵达岷县,分赴各医疗点参与抢救。

  百余名医护人员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抢救治疗中,清创、缝合、输液……抢救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为了争取宝贵的抢救时间,心电图、B超机都搬到了急诊科。他们还对患者进行了分诊,对伤重的患者进行了颈托外固定、给氧等处置。

  同时,五台急救车不停地来回运送受伤群众,保卫科、总务科、后勤服务中心、办公室等职能科室工作人员也自发行动起来,参与到抢救伤员的行列中,他们帮助抬伤员、护送拍片、做CT,确诊一位、转运一位,按照受伤部位分送到相关科室。

  直升机支援6名重伤患者被送往兰州

  18时许,部分重危伤者病情加剧,危在旦夕。

  28岁的卢鸣春尿道损伤、盆骨骨折,伤势过重,命悬一线。经专家组会诊,需要立即进行手术,但是当地医疗设备有限,需转运到兰州医疗设备较好的医院。

  傍晚时分,重危病人的病情陆续上报到岷县人民医院抢救小组办公室。

  “这里有6名伤者是联合性伤势,全身挤压严重,需转到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立即手术,火速请求直升机支援。”兰州军区卫生部副部长孙大军拿起电话,向上级汇报伤情。

  “好,我们马上派出直升机。请选择合适的停机坪,快速汇报。”电话另一端说道。

  “灾区有6名重伤员马上要转运到咱们医院接受手术,预计两个小时后到达,请做好手术准备!”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副院长张红宾拿起电话安排手术事宜。

  20时35分,两架直升机载着6名重伤群众从岷州中学操场起飞。21时20分,直升机抵达兰州,伤者被陆续送进手术室。

  截至记者当日23时发稿时,岷县、兰州两地医院救治伤者的行动正在连夜展开。(马瑜 朱宇鲲)

(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