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部署基层社会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广州部署基层社会管理体制改革试点

2013年07月23日23:2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广州7月23日电(贺林平、张康)今天广州市社工委2013年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部署了该市基层社会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和“两代表一委员”联组联动收集社情民意试点等工作。按照广东省的部署,广州市全面启动省级基层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同时制定了《广州市基层社会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从以下几个方面启动和深化改革:

一是全面推进以建设南沙新区“社会管理服务创新试验区”为目标的社会体制综合改革和以城市社区、村改居社区、镇村社会管理服务为重点的基层体制改革。广州已经选定南沙、越秀、黄埔、番禺区作为相关工作试点。按照国务院规划,南沙新区的总体发展定位是“打造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5个方面发展任务中“打造社会管理服务创新试验区”等3个方面与社会建设密切相关。

目前,南沙区已经委托市社科院负责课题研究,并制定出专项规划,南沙新区的基层社会管理综合试点将在完善基层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培育和规范发展社会组织、优化人口服务管理、发展专业社工队伍等方面进行探索。越秀区的城市社区治理创新试点围绕完善社区治理结构、提升居委会依法自治能力、健全社区社情民意收集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黄埔区的“村改居”社区服务管理创新试点围绕“村改居”社区“政经分离”改革、完善集体经济监管机制、建立社区议事协商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番禺区的镇村社会管理创新试点围绕健全镇级服务管理体系、创新出租屋和流动人员服务管理、建立镇村理事会制度等方面进行探索。

广州力争到2014年试点地区初步形成政府行政管理与基层群众自治良性互动的基层社会治理结构,到2015年基本形成党政主导、多元参与、协同善治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二是积极推进以“两代表一委员”联组联动收集社情民意为核心的群众工作机制创新。两代表一委员”工作是广州新型城市化发展2013年100项市重点督办工作之一,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推动基层民主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创新举措。

广州通过在街镇设立“两代表一委员联络室”,在村居设立“两代表一委员社区工作室”,结合不同村居人口结构、密度和民情需求,按城市社区、城郊社区、农村社区三种不同类型,组织“两代表一委员”网格化分片联系群众。7月份,该项工作在荔湾、南沙、萝岗区及从化市开展试点,力争2014年实现全市范围内的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三是从2012年7月开始,积极参与广东社会创新项目建设,并在全市推动了第一批、第二批共54个社会创新项目建设,基本覆盖社会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综治维稳、慈善公益、社区服务等基层社会管理服务重点工作。

联系本文记者

贺林平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袁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