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高层探讨食品安全:只有负责任的企业才能长久--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企业高层探讨食品安全:只有负责任的企业才能长久

2013年07月19日13:1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食品北京7月18日电(郭良)在今天举办的2013(第四届)中国食品安全高层对话“食品安全与我们的责任”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表示,为保障食品安全肯定需要大量投入,会增加生产成本,有责任的企业虽然会面临一时的利润缩减,但从长远看,只有这样的企业才会更长久。

  伊利副总裁陈福泉表示,目前大家对食品安全比较关注,事实上很多问题都不仅仅是食品自身的问题,还包括炒作因素。炒作背后有很多的利益推动,一个是不同行业之间竞争,一个是国外的竞争。所以我们看到,很多涉及国内企业的事情被热炒,国外的企业却没有。例如这次的反式脂肪酸,很正常的事情被热炒,极大的影响到消费者对我国食品工业信心,后果非常严重。

  内蒙古蒙牛乳业副总裁王艳松认为,从国家层面上讲,乳协和很多检测机构,在中国都有连续的检测,尤其是乳制品行业。很多相关的数据,通过一些网站和其他渠道都能得到。相关数据的比较上来讲,营养上都没有巨大差别,而且我们很多的检测指标,类别上是多于国外产品检测的。

  “例如在蒙牛,我们检测的内容从奶源,到生产,出库成品检测,检测的项目比国标还要多。企业的内控指标也是严于,或者等于国际的标准。所以现在的乳制品行业,整个是批批检测。提供到老百姓餐桌上的产品每一批都经过严格检测的,这在其他食品行业可能还达不到,在食品行业来讲我们是比较安全的。”王艳松告诉记者。

  西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宋捷表示,食品行业之所以无奈,就是当这个行业中有一家或者几家,多家企业出现问题,为此而蒙羞的是整个产业。而食品行业入门的门槛很低,企业也是参差不齐,这个问题亟待解决。一个企业如果要想生产更多更好的产品,将面对着成本的增加的挑战。所以我们提倡的还是企业责任,有责任的企业虽然会面临一时的利润缩减,但从长远看,有德行的企业才会更长久。因为企业只有生产出更多高品质产品,才能让更多消费者接收。

  正邦集团副总裁林峰表示,在食品安全问题上就是一定要注意两个点。第一个是产业链的布局,还有一个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只有这两个方面做到位,食品安全才能做到位。以正邦为例, 我们做了一个简单的算数问题,就是在我们企业,主要是做生猪养殖。在这条产业链上,从种子到农药、化肥、养殖一系列下来有30个环节。如果把30多个环节都自己去做,做到全产业链的话,这里面肯定存在着一些问题。企业的管理难度也会非常大,应该怎么做呢?

  林峰认为,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确保食品安全。

  第一个是抓两端,例如正邦养猪上就有种猪的问题,首先我们抓住种猪的质量问题,其次就是终端猪的销售环节。第二个是让所有环节的产业链参与者,一起来承担食品安全责任,只有这样食品安全才能得到保证。

  双汇发展总裁助理刘金涛表示,没有媒体的新闻监督就没有食品安全的进步,对于企业来说,媒体的监督,对企业发展进步有好处,带动行业整体提高。但一些不客观,不真实,的炒作式新闻报道,也会对这个行业带来声誉的下降,造成社会恐慌,这是媒体的社会责任。企业有社会责任,媒体也应该有社会责任。

  谈到瘦肉精,刘金涛表示,企业在收购的环节,按照国家的规定是抽检,导致部分没有抽检到的瘦肉精流入企业。实际上这也是产业链的问题,当年的“瘦肉精”事件对双汇打击比较大。“这个事件也让我们进行了反思,直到现在我们还在每年的3·15期间,要举办一个警醒自己的仪式。”他告诉记者。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