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利用外资增20.12% 商务部:波动属正常现象--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6月利用外资增20.12% 商务部:波动属正常现象

2013年07月17日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7月17日电 6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43.89亿美元,同比增长20.12%,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仅凭6月份当月外资数据的增长或波动,还不能说外资形势已经回暖,这一波动属于正常现象。今年上半年中国吸收外资的走势是相对平稳,逐渐有所回升,下半年中国利用外资的规模仍将保持相对稳定。

  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6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0,630家,同比下降9.18%;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19.84亿美元,同比增长4.9%。6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43.89亿美元,同比增长20.12%(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

  沈丹阳指出,今年6月当月利用外资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了20%,但仅凭6月份当月外资数据的增长或波动,还不能说外资形势已经回暖,这一波动属于正常现象。今年上半年中国吸收外资的走势是相对平稳,逐渐有所回升。

  沈丹阳表示,从2月份开始,连续5个月单月吸收外资保持正增长,这和去年形成鲜明对比,1-6月同比增长了4.9%。更重要的是,各地特别是上海、江苏等沿海省市利用外资水平有新的提高。美国“梦工厂”分别设立了上海东方梦工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上海东方梦工厂影视技术公司,这两个投资项目达到7.25亿元人民币;全球最大的医院管理集团之一的美国医院管理集团设立了上海卫展医院管理公司。江苏省服务业利用外资也有明显的新发展,过去江苏昆山、苏州一带利用外资做得很好,但主要是制造业,江苏省服务业发展相对比较落后。前5个月,江苏省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50.5亿美元,占全省利用外资比重达到了38.6%,比去年提高7个百分点;协议利用外资49.5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1.7%。在房地产业实际利用外资下降10.9%的背景下,江苏的服务业保持了12.3%的增长。此外,四川、重庆等地方也积极促成有利本地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大外资项目在本地落户,这些都是外资提高利用水平的表现。

  沈丹阳表示,今年以来,中国外商实际投资的增长在相当程度上证明了中国的经济的竞争力和国际投资者对中国投资环境的认可,下半年中国利用外资的规模仍将保持相对稳定。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