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改革方案有望年内出台 双轨制系核心难点--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养老改革方案有望年内出台 双轨制系核心难点

2013年07月16日20:2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中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由四只团队参与设计的养老体系改革方案,最快将在8月底形成,并有望于年内出台。随着方案的出台,养老金整体投资运营将取得实质性突破。这是今天中国证券报报道的最新消息,报道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近期委托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四家机构相关学术研究团队,分别牵头进行我国养老体系改革的顶层设计。设计将包括养老金整体投资运营、养老保险跨省转移等多方面内容。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步步逼近,我国养老制度改革迫在眉睫。

  昨天有这样一则消息引起关注,说的是社科院专家预计,中国人口红利的拐点,将在2015年提前到来,而随着这个拐点的到来,我们的养老问题会更加严峻,多管齐下对养老制度进行全方位的设计和改革已经刻不容缓。业内人士一直在呼吁养老制度改革的顶层设计,那么,对于养老制度改革的一些核心问题,比如如何建立起多层次的养老体系,积累式基金的投资管理如何安全又高收益,怎么科学合理地破除双轨制等问题,这次的顶层设计如何解决,我们拭目以待。

  过去十年,中国的养老金制度在扩大覆盖面上成绩明显,但在最关键的制度可持续性、弥补空账、承担转制成本、破除双轨制等"攻坚性"改革上,几乎没有推进。改革的核心点有哪些?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来评论。

  郑禀文:我作为学者最关心两个方面的改革,一个方面是统筹层次提高,也就是说社保基金管理的层级现在是很低的,在1991年的时候,在制度刚刚建立之初,有关中央国务院发的文件就提出来,有条件的地区尽快从县一级过度到省一级。可是22年过去了,我们现在统筹层次还是县市一级,实现省一级的只有4、5个直辖市,因为直辖市是省一级,所以只有三、四个省一级实现了这样的统筹层次,绝大部分还是没有实现省一级的统筹层次,而统筹层次低是影响我们整个社保制度运行质量的致命弱点。

  第二个方面是我们社保基金投资体制十几年来没有任何改变,而十几年以前我们只有很少很少的钱,只有加在一起五险大概是一千亿左右,十几年以前,而且现在我们仅养老保险那么就已经超过了2400亿,五险加在一起已经超过了3万亿了,一个天量的基金规模,由于我们现在投资体制非常落后收益率就太低了,很多年份是跑不过我们的通胀水平的。

  养老金缺口数字告诉我们,目前管理运营体系之下,我国养老金的年均收益率不到2%,这一点我们确实是跑输了通胀。而在2001年到2011年这十年间,我们国家年均的通货膨胀率是2.47%的,这么算下来,养老保险基金在这一段时间里的损失就有6千亿元。接下来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尽快推出养老金整体投资的运营方案了。按照中国证券报的报道,这次的顶层设计这方面是会有突破的,养老金的投资运营改革的方向又在哪呢?

  郑秉文:养老基金和社会保险基金的投资体制改革方面始于2006年,早在2006年原来的劳动保障部就提出来了,但是由于地方和中央的立意不太一致,这种改革一直就没有推进。前年以来有了一些实质性的一些突破,比如说广东省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一千亿人民币由它带来去进行市场化运行,那么一年来的结果和实践证明效果还是不错的。未来的改革大概这种思路有两个,一个是延续广东模式,有比较富裕的,结余比较多的,规模比较大的省份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第二个思路是在中央水平建立一个专业化的养老基金或者社会保险基金运营机构投资运营机构,实行中央水平的统一投资,统一管理。

  养老的双轨制未来将会如何来变化?有人说这是养老制度改革的一个核心的难点问题,因为如果把机关事业单位的人员退休金并入到城职保,腰斩他们的待遇,这个改革的阻力过大,很多人觉得并不现实,改革路径的设计必须要稳定被改革者的心理预期,比如说在这个过渡期内不大幅的降低他们的待遇,而差距部分以职业年金来进行弥补,对于这个双轨制改革的路径应该怎么来设计,核心在哪?

  郑秉文:目前对机关和事业单位的改革有两种不同的看法,一种看法是认为应该为他们单独建立一个制度,一种看法是应该让他们加入到现在的私人部门的城职保跟大家是一样的制度,这样体现公平性,当然了在这过程中他们肯定要有一个差距了,落差大约一半左右。这个差距应该以建立职业年金的方式给它补足上去,显然我觉得这个方式是比较现实的。

  因为第一个方式为他们单独建立一个制度,与其那样就不如维持现在的制度,如果你要新建一个制度的话,等于是为他们又建了一个特权制度。这就脱离了我们全社会对于社保公平性的这种容忍度了。那样是等于挑起了社会矛盾,使社会不公平性更加尖锐化了,与其那样就不如现在不动了。要是动既然要动就应该加入到私人部门的城职保这个制度里面来,同时建立起职业年金制度,把降低的那一块补上去,如果没有补充的手段,那么他们要想改革那也是不可能的。改革开放35年以来那么大家的这种境况都有了极大的改善的,我们叫做帕里托改进,就是大家的境遇、福利水平都提高了,而没有降低了,如果要是降低,这个改革肯定要遇到阻力的。

分享到:
(责编: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