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收单新规出台 4000万个体工商户可刷信用卡--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银行卡收单新规出台 4000万个体工商户可刷信用卡

2013年07月11日15:57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银行卡收单新规出台

  4000万个体工商户可刷信用卡

  昨天央行正式发布《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央行正式将网络渠道发起的线上收单业务与传统线下收单业务一并纳入监管。同时,《办法》取消了原关于以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作为收单银行结算账户的特约商户不得受理信用卡的规定,个体工商户、网络特约商户也将可以受理信用卡,预计全国将有4000万个体工商户因此受益。

  以往受理只能是“公户”

  所谓银行卡收单业务,是指银行和非金融支付机构等收单机构通过受理终端为特约商户提供的受理银行卡并完成相关资金结算的服务。例如,百姓生活中常见的刷卡消费、网络购票等都涉及银行卡收单业务。

  以往信用卡受理只能通过公司账户结算,对使用个人账户结算的商户,收单机构不能开通信用卡受理。考虑到信用卡非法套现问题,此前征求意见稿曾规定 “对使用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作为收单结算账户的特约商户,收单机构不得开通信用卡受理功能”。这意味着,消费者在与个体工商户发生交易时,将不能刷信用卡。不过央行最终发布的管理办法终稿删除了相关条款。

  今后个人账户也能受理

  央行在官网的答记者问中指出,考虑到目前持有个人银行结算账户的个体工商户、网络特约商户对受理信用卡的诉求日益强烈,且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已就信用卡套现等若干问题出台了司法解释,强化了对信用卡风险的法律制度约束,也为信用卡更加广泛的使用提供了制度保障,《办法》取消了原关于以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作为收单银行结算账户的特约商户不得受理信用卡的规定,以满足市场的正当需求。同时,根据《办法》的风险管理要求,收单机构应对高风险商户、高风险交易加强风险管理,如采取交易限额、建立商户风险保证金等措施,切实防范信用卡套现等风险。

  易观国际金融及支付行业中心研究总监张萌指出,现在消费者越来越少携带现金,更多地使用借记卡、信用卡。而以前只有公司账户能受理信用卡,个人账户只能受理借记卡消费,今后个人账户也能受理信用卡了,对个体工商户的日常运营一定有所帮助,也从整体上改善了银行卡的受理环境。

  不得转嫁刷卡手续费

  第三方支付机构相关人士称,此前银行卡收单业务的开展都是在线下,现在线上网络的业务比重越来越大,本次出台的管理办法将线下线上的银行卡收单业务统一纳入了监管,包括支付宝、财付通等网上支付都成为监管对象。

  该管理办法的出台,对于普通网民网上购物没有影响,银行卡收单改革的方向,是一个相对开放的市场化改革方向,尽量减少市场干预。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此次管理办法的出台也明确了一点,收单机构不得向持卡人转嫁特约商户应承担的刷卡手续费,且应通过协议要求其特约商户不得因持卡人使用银行卡而向其收取或变相收取附加费用,或降低服务水平,这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是利好的消息。(记者 贾中山 实习记者 张品秋)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