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中纪委监察室扩充加强反腐力量 事繁责重--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港媒称中纪委监察室扩充加强反腐力量 事繁责重

2013年07月11日1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7月1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中纪委近期进行了机构改革,负责具体查办案件的纪检监察室由8个增至10个,加强了一线反腐力量。同时组建党风政风监督室、执法和效能监督室,加强对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监督力度。

  去年中共十八大,王岐山出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随着李春城、刘铁男、郭永祥、王素毅、李达球等省部级高官接连落马,新一轮反腐风暴,令公众对中纪委更加关注。反腐力度加强的背后,是反腐败工作队伍力量的加强。

  首次对外公布内设机构

  今年3月,监察部官方网站公布“中央纪委监察部组织结构”。这是自1993年中纪委、监察部合署办公以来,首次对外公布内设结构,被认为是王岐山执掌中纪委之后推进信息公开的重要一步。

  根据披露,中纪委监察部共有27个内设部门,其中包括第一至第八共8个纪检监察室。这8个纪检监察室的职能即是负责直接查办案件,可谓是中纪委处于反腐最前线的部门。根据分工,第一至第四室,负责查办中央部委案件。而第五至第八室,则负责查办地方各省的案件。

  报道称,中纪委机构近期进行了改革调整,其方向让工作力量向一线查办案件的部门倾斜。负责具体查办案件的纪检监察室由8个增至10个,对其他有关专业部门则适当进行合并。原本负责查办西南、西北地区案件的第五室被拆分,今后只负责西南地区5个省区市,新设第九室负责西北地区。同样,第六室今后只负责京、津、冀、晋四省市;查办东三省及内蒙古自治区案件的工作由新设立的第十室承担。

  增减相抵机构总数不变

  而党风廉政建设室与纠风室合并,成立“党风政风监督室”;执法监察室和绩效管理监察室合并重组“执法和效能监督室”。增减相抵,中纪委监察部的内设机构仍为27个。

  党风政风监督室主要负责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的工作。执法和效能监督室负责监督党政干部贯彻执行重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政令等方面的情况以及督促勤政、提高工作效率、治庸治懒等。

  反腐主官事繁责重

  报道回顾了中纪委以及监察部的历史,报道说,由于这些纪检监察室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故其负责人也屡受重用。去年10月份新晋的两位监察部副部长黄晓薇、于春生,此前就分别担任第七室、第四室主任。(马浩亮)

分享到:
(责编:袁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