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天》在骂声中热卖 销量登顶排行榜第一名--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第七天》在骂声中热卖 销量登顶排行榜第一名

2013年06月26日08:47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余华时隔7年推出的长篇小说新作《第七天》带来了两极分化的评论,其中批评之猛烈程度,甚至超过了当年的《兄弟》。

  有批评者说,这可能是余华迄今最差的一本书。评论家郜元宝说,读完小说,余华往日那种令人耳目一新、震撼得瞠目结舌的效果没有产生。这是一部有新的探索但未能有所超越之作,虽有可读性但总体上显得“轻”和“薄”。南京大学英文系教师洛之秋甚至发微博说:“坦白讲,《第七天》失败的根源并不是余华在小说中容纳了太多社会新闻版的荒诞桥段,而纯粹是技术层面的——词语的失败,细节的失败,人物对白的失败,叙事风格的失败……”

  而昨天,《收获》执行主编程永新明确表示:“非常喜欢!”程永新表示,从《活着》《许三观卖血记》到《兄弟》(上),余华显示了大作家的写实功力,《兄弟》(下)试图表达的后后现代写法,在《第七天》里完成了。余华骨子里是前卫作家,幻想与现实完美融为一体。“在帕慕克、奈保尔、库切、村上的作品中,流动着一种幻想性元素,这几乎是后后现代的一种价值观。《第七天》的幻想性元素通过巧妙的结构来实现。七天貌似与圣经有关,实质暗合本土民俗的游魂头七概念。此结构是开放性的,引入杨飞的前妻、养父等故事,也引入其他鬼魂的故事,堪称精妙绝伦。”

  余华《第七天》引发的关注,是国内其他大部分作家和他们的作品难以引发的。小说预订时半日订出70万册。记者昨天从博库书城了解到,《第七天》上市10天左右,售出669本,在文学社科类图书中,销售稳居前三。博库书城的朱兵告诉记者,负面评价对于小说的销售反而是种促进,而且余华的书对于书店来说是长销书而非畅销书。上海书城目前卖出《第七天》500余册,居文学类销售榜排名第一。记者在亚马逊中国的图书销售排行榜上看到,《第七天》纸书和KINDLE电子版分别名列第四和第二名,在图书新品排行榜排名第二。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