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人社部2012年预算执行不合规问题金额超3323万元--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审计署:人社部2012年预算执行不合规问题金额超3323万元

2013年06月24日14:4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4日电(记者 仝宗莉)审计署网站今日发布《中央部门单位201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布了外交部、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57个中央部门单位2012年度预算执行相关情况。审计查出2012年度人社部预算执行中不符合财经制度规定的问题金额3323.52万元,其中2012年2718.61万元;其他财政收支方面不符合财经制度规定的问题金额5419.27万元。

以下为审计报告摘录: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1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12年10月至2013年3月,审计署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下简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1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本级和所属信息中心、国际交流服务中心、社会保障能力建设中心等3个单位,并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审计。

一、基本情况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为中央财政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本级和28个二级预算单位的预算组成。财政部批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12年度部门财政拨款预算支出为293 218.54万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决算(草案)反映的当年财政拨款支出248 184.33万元,其部门预算与执行结果的差异总额为45034.21万元。

本次审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本级及所属单位201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共计189 999.29万元,占部门财政拨款支出总额的64.8%。审计查出预算执行中不符合财经制度规定的问题金额3323.52万元,其中2012年2718.61万元;其他财政收支方面不符合财经制度规定的问题金额5419.27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重视预算和财务管理工作,建立了预算管理网络,规范了财务报销流程,强化了内部审计机制建设。本次审计的部本级和所属单位2012年度预算收支基本符合国家有关预算和财经法规的规定,会计处理基本符合会计法、相关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的规定,认真整改了以前年度审计发现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2012年,部本级自行调整10个项目的部分支出内容,涉及预算支出1314.99万元,

2.2012年,部本级4个项目中部分预算申报内容重复,涉及资金232万元。

3.2011年至2012年,部本级及所属信息中心分别立项,建设了内容、用途基本相同的法规政策查询数据库,共安排资金183.01万元(其中2012年79.6万元)。此外,所属国际交流服务中心也建设了部分内容重复的法规政策数据库。

4.截至2012年底,部本级及所属单位共计使用财政资金913.5万元(其中2012年412万元)建设的5个信息系统项目,均不同程度存在部分功能无法使用、建设目标未完全实现、交付后尚未使用等问题,影响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5.2012年,部本级超基本支出政府采购预算实施政府采购472.16万元,10个会议在非定点饭店召开。

6.2012年,部本级有19个会议存在超标准支付会议费或由地方负担会议费的问题,涉及金额165.22万元。

7.2012年,部本级超范围列支出国费用11.53万元,另有10个因公出国团组超标准支付住宿费31.11万元。

此外,部本级在编报2012年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项目预算时,未将580万元预算资金细化到各个子项目。

(二)其他财政收支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截至2012年,部本级及所属单位16个软件系统未按规定进行资产登记、核算与管理,涉及资金974.5万元。

2.2011年至2012年,所属信息中心未经审批,以技术服务费的形式收取培训及考试费98.1万元,其中2012年71.95万元。

3.截至2013年2月,所属社会保障能力建设中心尚未对2009年交付使用的康体综合楼等工程进行竣工财务决算,涉及投资4346.67万元。

4.部本级1271台在用的工作计算机中,1134台使用了非正版办公软件,900台未安装正版杀毒软件。

此外,2012年,部本级计划外召开三类会议250个,20个因公出国(境)团组未纳入年初计划,47个因公出国(境)团组存在超过规定人数天数问题。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未经批准调剂使用项目预算资金、项目申报内容重复、重复建设法规政策数据库、出国费会议费支出不规范等问题,要求今后严格按国家相关规定执行;对部本级及所属单位信息系统建设未达到预期目标、部分项目建而未用等问题,要求今后强化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果,研究制定预算资金绩效考核办法,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对超预算实施政府采购的问题,要求今后严格政府采购预算的执行;对自行开发的软件资产未按规定进行登记、核算与管理的问题,要求及时清理自行开发的软件系统,按规定进行管理核算;对信息中心未经批准擅自收取培训考试费的问题,要求报经价格主管部门按照规定的权限和程序,明确收费性质和定价形式;对社会保障能力建设中心基建项目未及时办理竣工财务决算的问题,要求尽快办理竣工财务决算;对使用非正版软件的问题,要求按规定尽快安装正版软件;对超标准列支出国费、会议费,以及计划外召开会议和组织出国等问题,要求严格贯彻中央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等要求,切实加强会议费、出国费等支出管理,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建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应加强对项目申报的统筹管理,强化对预算执行的控制,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加强对所属单位的财务指导和监督检查。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审计前开展了自查,并纠正了部分自查出的问题。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对未经批准调剂使用项目预算资金、项目申报内容重复、重复建设法规政策数据库等问题,表示今后要加强预算编制的统筹协调和预算执行管理,加强对项目预算申报内容的审核,避免重复申报,确需调整预算内容的,严格按规范程序操作;对会议费支出不规范的问题,表示今后要加强会议费支出管理,已制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议管理办法》;对出国费支出不规范的问题,表示今后要加强出国费的预算审批和核销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出国团组的管理;对部本级信息系统建设未达到预期目标,使用非正版软件等问题,表示要加快相关信息系统的建设步伐,研究制定预算绩效评价管理办法,尽快完成预期目标,6月底前完成部机关正版软件的安装;对超预算实施政府采购的问题,正在研究修订部《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对自行开发的软件资产未按规定进行登记、核算与管理的问题,表示要及时清理近年来自行开发的软件系统,将软件产品纳入资产管理范围;对信息中心未经批准擅自收取培训考试费的问题,已责成信息中心向物价部门申请前台技术支持商的培训和技术考试收费标准。

分享到:
(责编:尹深、唐述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