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场暂未发现江西工业硫酸铜腌制“皮蛋”--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北京市场暂未发现江西工业硫酸铜腌制“皮蛋”

2013年06月17日19:27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针对江西省部分企业涉嫌使用工业硫酸铜腌制“皮蛋”的情况,北京市食品办昨天表示,已对市场上销售的“皮蛋”启动应急风险监测,抽检“皮蛋”样品,排查可能存在的风险。与此同时,北京多家大超市也已开始主动排查在售“皮蛋”产品,要求供货商提供所供应“皮蛋”的最新检测报告。目前,暂未发现来自南昌的“皮蛋”。

  北京市食品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上周五监测到央视曝光江西用工业硫酸铜加工“皮蛋”的消息后,立即部署了对北京市场的应急风险监测。目前随机从8个区县的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馆抽取了多个“皮蛋”样本,正在对硫酸铜、铅、镉、砷等重金属含量进行检测,“目前检测还在进行中,有了结果会向社会公布”。

  记者在北京部分超市看到,预包装的“皮蛋”产品主要来自湖北、福建、江苏,而散装产品有些来自河北白洋淀,几家超市均未见到江西产的“皮蛋”。物美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主动排查,集团所属门店均没有南昌产地的“皮蛋”,同时还查看了所售“皮蛋”供货商的质检报告,“现在又提出了新要求,让供货商提供最新的检测报告,特别要看重金属指标”。家乐福方面也表示,超市没有进过南昌“皮蛋”。

  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蛋品委员会常务理事朱喜顺介绍,国家对“皮蛋”加工中的添加剂是有严格要求的,对成品中砷、汞、铅等重金属含量更是有限量要求。食品级硫酸铜的作用是能帮助鸭蛋清形成漂亮的雪花状花纹,口味也更香;缺点则是不可避免地带入了铅。这种工艺加工出的鸭蛋被称为“有铅皮蛋”。

  而所谓“无铅皮蛋”,是指用传统工艺加工,最主要的材料就是青石灰或火碱(氢氧化钠),几乎不添加硫酸铜。市面上卖的“无铅皮蛋”在加工中也是不用硫酸铜的。(记者 杨滨)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