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军早晨6点多便被押到法院--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刘志军早晨6点多便被押到法院

2013年06月09日15:23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今天上午,刘志军案在二中院开庭审理,大批媒体记者无法进入法院,只能在法院西门接待大厅等候。→

  今天上午,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审理了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受贿、滥用职权案。检察院指控,被告人刘志军利用职务便利,为邵力平等11人提供帮助,先后非法收受财物共计人民币6460.54万元;应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追究刘志军的刑事责任。法院宣布将择期宣判。

  市检二分院

  刘志军被控受贿和滥用职权

  关于涉嫌受贿罪,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指控,刘志军为邵力平、丁羽心(丁书苗)等11人提供帮助收受财物6460.54万元,其中收受丁羽心(丁书苗)钱款4900万元。

  关于涉嫌滥用职权罪,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指控,被告人刘志军在担任铁道部部长期间,违反规定,徇私舞弊,为丁羽心及其与亲属实际控制的公司获得铁路货物运输计划,获取经营动车组轮对项目公司的股权、运作铁路建设项目工程中标等项目提供帮助。

  新闻现场

  6点多人便押到

  今晨8时许,记者来到二中院,越接近二中院越感觉到了气氛的紧张。法院周围停着多辆警车,大量穿制服的民警和没穿制服的便衣出现在路面上。

  当事人平常换领旁听证的法院西门大厅,今天已临时改为了“媒体休息室”,并有多名法院工作人员在现场接待。由于仅有新华社、央视等极少数媒体被允许进入法庭旁听,因此更多前来“打探情报”的媒体记者只能聚集在西门大厅等候。

  记者上午在这里见到了几十位同行。有记者6点多便来到法院,但仍未能看到押送刘志军的警车入院,因而有一些怅然若失。因消息封锁较严,大家不时低语,相互“串通”着消息。记者注意到,今天二中院大概还有其他案件在正常开庭,这些当事人被引导到法院南门进入。

  据目击到囚车的记者称,押送刘志军的警车于早上6点15分左右便已抵达法院。当时,他一共看到了七八辆警车组成的车队,由法院北门进入法院。警车到达前,有交警在二中院路口处进行了临时交通疏导,以方便押运警车通行。而刘志军的辩护律师钱列阳是何时进入法院的,却无一人看到。

  另据法院工作人员透露,刘志军案定于上午8点半开庭审理。上午,有一名记者试图以公民身份办理旁听证,但未能成功。

  辩护律师

  将为刘志军作罪轻辩护

  前天,刘志军的辩护律师钱列阳曾对媒体表示,将为刘志军作罪轻辩护。据记者了解,所有参加刘志军系列案件诉讼的辩护律师,被要求不得向外界透露案件情况。

  据悉,刘志军自从2011年2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免去铁道部党组书记、铁道部部长职务后,一直在接受调查。2012年8月3日,铁路系统内部通报了刘志军涉嫌违纪的问题。刘志军涉嫌收受巨额贿赂、玩弄女性等问题。

  今年4月10日,刘志军因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由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依法向北京市二中院提起公诉。接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通知,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指派钱列阳作为刘志军的辩护律师。

  据此前媒体报道,刘志军案涉及的10余名行贿人中,被称为刘志军案关键人物的是山西女商人丁羽心(又名丁书苗),涉案金额最高。其余行贿人多数是铁路系统人员,他们或者通过刘志军的帮助获得工作调整、职务升迁,或者通过刘志军的帮助推荐,当上政协委员或人大代表,为此给予刘志军贿赂。还有几人是与铁路相关的企业人员,通过刘志军获得生意上的帮助等。

  新闻链接

  刘志军其人其事

  刘志军1953年1月生,湖北鄂州人,研究生学历,工程师。1973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2011年6月中纪委表示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案件目前仍处调查阶段。

  2011年7月23日北京南站开往福州站的D301次动车组列车与前行的杭州站开往福州南站的D3115次动车组列车发生追尾事故,至7月29日已有40人死亡,约200人受伤。

  2011年12月28日上午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了对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的处理决定: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负主要领导责任,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另案一并处理。

  2012年1月7日中纪委宣布正在立案调查刘志军涉嫌违纪案,5月对其作出开除党籍处分,收缴违纪所得,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本报记者 张蕾 J009 新华社 央视新闻 程宁摄 J215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