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宫受损“人打钟”修复过半 7月中旬完成修复--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北京故宫受损“人打钟”修复过半 7月中旬完成修复

2013年06月09日0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今年5月4日,一名男性观众击碎故宫博物院翊坤宫正殿原状展室一块窗户玻璃,致使临窗陈设的一座文物钟表跌落受损。受损文物为清代铜镀金转花水法人打钟,系二级珍贵文物。

  8日,记者再次在故宫文保科技部见到这座修复中的清代钟表。它已经被拆卸成几大块,正在一一修理中。

  文保科技部主任苗建民介绍,钟表修复专家对受损钟表进行了除尘,然后进行了全面的拆解、分析。该钟表主体机芯基本完好,主要是局部损伤。比如,原配玻璃罩破碎,中层受损的5根水法柱有3根破损,另2根有断缺,打钟人手持钟锤断开脱落,钟碗破碎,后部着地部分的金属部件、上顶铜镀金钟伞等变形,文物本体与其底座分离等。“齿轮传动系统出现严重变形,主要工作在于调整,这是个很精细的过程。对外观的修整,矫正钟表的整体外观,使前倾的铜镀金钟伞、上部平台、走时机芯后盖及棕榈树恢复原位,以免影响水法的正常转动,此部分工作目前已完成一半以上。”

  宫廷部研究员郭福祥一边比划着一边介绍,水法的修复是难点所在,“现从院内材料库中选取了两根同时代同材质的水法代替了断缺的水法,对破损的水法柱进行打磨拼接、固定粘接,尽最大可能恢复余下三根水法的原貌。目前正在反复调试水法柱的位置与距离,确保没有丝毫误差,以保证修复后的水法能够正常转动。”

  记者获悉,损伤零件的补配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下一步主要是修复变形的部件、进行组装与调试等,保证钟表各个部件正常运转,预计将于7月中旬左右完成修复工作。“届时一定能让这座18世纪的英国钟表恢复走时、打钟、转动水法的功能”,苗建民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