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美元首会晤--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美元首会晤

2013年06月09日02:25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6月8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中美元首会晤,国际社会予以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

  美国亚裔城市联盟主席沈时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奥巴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会晤创造了美中元首会晤新形式,这种轻松气氛中的坦诚会晤具有开创性和历史性。两国元首举行会晤,既是两国加强合作、管控分歧、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需要,也有助于促进一系列全球问题的解决。

  美国艾奥瓦州州长布兰斯塔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中元首会晤将为美中两国和全世界人民创造新的经济机遇。美中不断拓展协作与合作,符合双方最高利益。

  美国国务院前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两国领导人坐下来,真正就双边关系进行沟通交流,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晤。  

  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亚洲项目高级研究员蒂姆·萨默斯日前撰文说,中美元首会晤值得欢迎。此次庄园会晤形式新颖,有助于双方深入交流,便于两位领导人建立紧密的工作关系。

  欧洲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弗雷德里克·埃里克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庄园会晤标志着中美领导人将来在处理重大国际事务上沟通更有效。

  俄新社报道称,中美双方就经济合作与网络安全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取得积极进展。俄新社政治评论员卡西廖夫认为,中美元首会晤意义绝非寻常,两国关系或将取得重大突破。

  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此次习奥庄园会晤是两国系统谋求战略互信的标志。

  新西兰国会议员杨健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习奥庄园会晤,不仅将为中美关系开新局、走新路提供新机会,也为中美携手合作、共同塑造新型大国关系注入新动力。

  埃及金字塔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甘迪勒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元首会晤,对中美和整个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他认为,中国与美国合作越融洽,世界各国越能受惠。

  南非国际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安娜·阿尔维斯对本报记者表示,中美元首会晤举世瞩目,两国积极发展互利共赢的大国关系。同时,两国在政治和经济上深化合作也能惠及全球其他地区和国家。

  哈萨克斯坦国际商学院教授瓦里汗·图列绍夫对本报记者表示,中美元首会晤将明确未来中美关系的发展走向,有益于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复苏、维护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安全与稳定。

  巴基斯坦《民族报》称,习近平访美将进一步加强中美关系,增进彼此了解,也有利于两国之间建立战略互信。

  意大利《共和报》称,此次中美元首会晤是本年度最重要的盛事之一,“具有跨世纪意义”。中美关系出现的新变化对全世界都具有深远影响。

  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庞迪我中国研究中心秘书长费利佩·德巴萨表示,中美两国最高领导人进行了一场不戴领带的会晤,讨论了中美关系发展思路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说明中美关系在走过40多个春秋后正在逐渐走向成熟。

  德国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长桑德施耐德教授对本报记者表示,中美关系是目前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两国继续深化合作对欧洲有积极影响,中美关系的稳定与合作直接关系到欧洲的利益。

  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伊恩·斯多瑞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中美元首会晤传递出的关键信息是:中美两国必须共同努力,寻找有效管控分歧和继续扩大合作的方式。

  印尼大学国际关系专家索迪亚对记者表示,此次会晤对于中美两国合作解决双边问题和一些重要的国际问题至关重要。希望双方能够消除分歧,达成一致,未来在更广阔的领域实现合作。

  (本报记者陈一鸣、李博雅、吴成良、孙天仁、林雪丹、管克江、黄发红、刘睿、张梦旭、白阳、倪涛、黄文帝、杨迅、韩秉宸、丁大伟、暨佩娟、刘慧)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