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北京教育与人力资源水平全国领先--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原创稿库

蓝皮书:北京教育与人力资源水平全国领先

2013年06月08日15:49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8日电 (记者贾玥) 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 “2013北京蓝皮书系列新闻发布会”今日在京举行。《北京文化发展报告(2012~2013)》指出,虽然北京教育与人力资源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但建设人力资源强市任重道远。

2012年6月,《北京市2010年人口普查资料》正式公开发布。相关数据显示,由于人口流动、人口政策等诸多因素影响,北京的常住人口规模不断增长,2010年,北京的常住人口达到1961.2万人,与1953年第一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人口规模增长了6倍多;与1982年第四次人口普查相比,改革开放以来北京人口规模翻了一番还多;与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相比,北京人口规模增长了44.5%,年平均增长率达到3.7%。当前北京市常住人口年龄结构呈现出“两头小、中间大”的特征,劳动力资源非常丰富,处于“人口红利”的黄金时期。

蓝皮书指出,新世纪以来,尽管北京市人口增长压力巨大、区域竞争激烈,但得益于首都教育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北京市人力资源水平从规模、结构和质量来看,都有了新的提高,教育与人力资源发展水平继续在我国大陆地区保持领先,有些指标的优势还进一步扩大(如常住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

与此同时,北京的教育与人力资源开发工作面临一些新的挑战,如少儿抚养比例明显下降、人口老龄化趋势加深、要长期保持北京市现有的人力资源优势、女性和外省市来京人员的总体受教育水平仍然偏低等。例如,北京6岁及以上常住外来人口的受教育程度主要集中在初中阶段,初中教育程度者达到45.9%;大学教育程度者占到24.4%,低于北京6岁及以上常住人口的该项指标值(32.8%);在高端服务业中的人力资源优势还不是很明显;各区县的教育与人力资源发展依然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平衡;等等。

因此,蓝皮书认为,北京市确定的2020年要“进入以教育和人才培养为优势的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列”,必须抓住《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实施的有利契机,以更大的紧迫性、更多的资源全面推进首都教育现代化建设,努力在制约首都教育与人力资源开发的一些重要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分享到:
(责编:贾玥、常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