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平为《共和国日记》作序--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宋平为《共和国日记》作序

2013年06月06日14:0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共和国日记》1949年卷,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二、第三研究部、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科研管理部、当代中国研究所联合编撰,中央文献出版社、当代中国出版社2013年3月联合出版

  序言

  作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宋平

  十八大前夕,几位同志来,说他们正在编辑《共和国日记》,一年一本,“十一 五”期间列入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计划,经过五年的工作,即将出版,要我写个序言。

  翻阅日记1949年卷清样本,按月、周、日依序写来,仿佛又回到那些激情澎湃的日子。当时我30岁出头,在东北做工会工作。民族危亡中投奔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根据地和国统区,亲见先烈牺牲和身边战友倒下,他们毕生奋斗和为之献身的目标,终于实现了。党的旗帜插遍祖国大地,一个新的伟大的时代,随着共和国的诞生来到。当时我在沈阳,在广播里收听北京的庆典,和同志们一起欢呼跳跃。记得当时沈阳举行庆祝建国的大会,十几万人涌上街头,全城淹没在红旗的海洋里。我在波涛汹涌的游行队伍中,心情像阳光一样灿烂,唯一的愿望,就是为了我们的国家和人民,更加奋发地工作。

  从那时起,60多年过去了,我成为行动迟缓的老人,而我们的党和共和国却永远年轻,每天都有新事物、新创造,真正是日新月异。

  最近,《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正式出版。这是一部中央审定、无论资料或论述都具权威性的国史稿。资料翔实、内容丰富的《共和国日记》,可以和这部国史稿相映成趣,使国史的庞大架构更加血肉丰满。一个人可以有日记,现在是共和国的日记。为国家记日记,是一种史学创新。编年体和记事体相结合,重现亲历者当时的见闻和感受,特别是引入社会的变化和人民群众的活动,避免过多会议、文件和领导人讲话累积造成的沉闷,揽国家民族之命运,察社会百姓之生态,历史就活了、生动了。

  中华民族有吸取世界文明成果的博大胸怀和进行新的创造的恢宏气势。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过程,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苏联解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低潮,但是中国岿然不动,站住了、发展了,靠什么?归根结底,靠社会主义,靠我们的党和人民群众。小平同志讲,中国的事情要依靠中国人自己的力量来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我们的立足点。世界各国的经验很多,需要分析、消化、结合中国的实践,变成我们自己的东西;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经验。即便是自己失败、曲折的教训,科学总结,引为借鉴,也是最可宝贵的财富。

  现在编写《共和国日记》有好条件。有党的历史决议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指导,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可以参酌,又出版了不少回忆录。面对浩如烟海的史料,把握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前进的主线,伴随国家发展的脚步,一部一部编下去,一定会越来越取得丰富的经验。

  祝贺《共和国日记》出版,愿它作为我们伟大国家的信史,发挥认识过去和创造未来的作用。

  相关资料——

  宋平同志简介

  宋平,男,汉族,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

  1917年4月,生于山东省莒县。

  1937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6年春参加革命工作,大学学历。

  1934年至1937年,在北平大学农学院、清华大学、西南联合大学学习。

  1938 年至1947年,任延安中共中央党校干事,在延安马列学院学习并任组织科科长、教育处处长;任中共中央党务研究室秘书,中共中央南方局学习秘书;重庆《新华日报》社编辑部资料室主任、秘书处主任、编辑部秘书长,新华社重庆、南京总分社负责人,在此期间他还担任了周恩来同志的政治秘书。

  1947年至1952年,任中共哈尔滨市顾乡屯区委副书记、警备大队政治委员,哈尔滨总工会公营企业部部长,东北总工会宣传部部长、秘书长、副主席。

  1952年至1957年6月,任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国家计划委员会劳动工资计划局局长兼劳动部副部长。

  1957年6月7日至1962年12月,任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

  宋平同志(中)出席十六大开幕式1962年12月至1970年,任中共中央西北局委员、西北局计划委员会主任、西北局三线建设委员会副主任。

  1970年至1972年7月,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兰州军区国防工办副主任。

  1972年7月至1977年6月,任中共甘肃省委书记(当时设有第一书记)、甘肃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

  1977年6月至1979年12月,任中共甘肃省委第一书记、甘肃省革命委员会主任。

  1979年12月至1981年1月,任中共甘肃省委第一书记。

  1977年6月至1981年1月,兼任甘肃省军区第一政治委员。

  1977年6月至1982年12月,兼任兰州军区第二政治委员。

  1977年8月,在中共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被选为中央委员。

  1981年1月至1983年6月,任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1983年6月20日至1987年6月,任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

  1987年6月至11月,任国务委员兼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

  1987年11月至1988年4月12日,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

  1988年4月12日至1989年6月,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

  1989年6月至12月,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

  1989年12月至1992年10月,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1990年兼任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会长,1991年向党中央建议每年全国人大、政协会议期间召开人口资源工作座谈会,得到中央批准)。

  宋平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中央委员,第十三届中央政治局委员,第十三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十三届四中全会增选)。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