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科技界需自律自重 加强经费审计监管--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科技部:科技界需自律自重 加强经费审计监管

2013年06月06日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6月6日电 据科技部网站消息,2013年6月3日下午,科技部、财政部召开加强科技计划经费监管暨科技部2013年科研经费巡视检查工作视频启动会。会上,科技部部长万钢强调,财政科研经费是公共财富,是纳税人的钱,面对科技经费使用中存在的问题,科技界必须自省、自警、自律,更要自重。要加强经费专项审计和巡视检查工作力度,建立健全经费监管长效机制。

  科技部部长万钢在讲话中强调,管好用好科研经费是科技界的共同责任。财政科研经费是公共财富,是纳税人的钱,要切实保障资金安全,发挥资金使用效益,不仅是科技管理部门的职责所在,也是每个科研单位、每位科技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他指出,面对科技经费使用中存在的问题,科技界必须自省、自警、自律,更要自重,要怀着敬畏之心,真诚地接受社会监督和检验。同时,他对加强科研经费监管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构建上下联动内外结合的监管体系,明晰部门、地方和单位的职责分工,加强专项审计和巡视检查工作力度,建立健全经费监管长效机制;二是加强信用管理,通过信用体系的建设,更好地发挥各方面的自我约束力;三是探索推进绩效评价工作,逐步建立面对结果的科研经费绩效评价机制;四是推进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公开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五是加大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加大违规者的违规成本。

  财政部部长助理余蔚平讲话中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强科技经费监管的重要意义,要以强化责任,完善机制为重点,健全监督制度和激励约束,建立并落实信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惩处,推动解决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为经费监管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伟中对开展巡视检查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正确认识和理解科技经费巡视检查工作,巡视检查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单位和科研人员提高内部管理水平和财经法规意识,防范和减少违规违纪现象发生,是一次“健康检查”;二是课题承担单位的领导和相关管理部门要重视经费巡视检查工作,并给予积极的配合,对巡视检查中发现的重点问题,必要时巡视组也会延伸到一些相关单位;三是巡视检查组的工作人员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政准则,深入一线,认真听取科研人员和课题单位的意见和建议,推动被检查单位全面提高科技经费的管理水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