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纲:外界把我传得跟土匪似的 但我是读书人--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郭德纲:外界把我传得跟土匪似的 但我是读书人

2013年06月06日08: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郭德纲在自序中说,如果不做艺人,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做文人。“我是读书人,虽然说外界有些人把我传得跟土匪似的。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颜如玉和黄金屋我都没遇到,但我依然爱看书,也爱写字。几张纸,一支笔,将心中事写下来,我觉得很快乐。”

  这是一本拒绝传递任何价值观的闲书

  《过得刚好》由磨铁图书出品,这是郭德纲迄今为止,唯一亲笔著述的“人生回顾”,讲述他四十年的江湖过往,新书发布会将于本周五14:00在天桥德云社剧场举行。

  书名《过得刚好》令人莞尔,郭德纲介绍,其实该书原本取名“人在江湖”,记录了他这些年的心路历程以及人生感悟。后来接受编辑的建议,易名《过得刚好》:一路走来,各种坎坷,却一直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现在的生活我很满意,就像你们看到的书名一样,过得刚好。”

  据出版方介绍,这本书从2009年就开始策划,原本30余万字的书稿不仅是郭德纲亲笔所写,更由他自己亲自整理、分类、筛选、修改,反复校对,最终删减至不到20万字。但郭德纲强调,如果读者想从中获得更深的知识或者思想,只能失望而归,“这是一本拒绝传递任何价值观的闲书,我还是说相声的草根艺人郭德纲。什么叫草根?其实草根很便宜,人参、灵芝、冬虫夏草,都是这些不上档次的东西,我们比不了人家大棚里的香椿芽、韭黄。”

  郭德纲在自序中说,自己虽然在台上又说又唱又闹,但私底下是一个特别无趣、乏味的人。“如果我不做艺人,最大的愿望是做文人。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颜如玉和黄金屋我都没遇到,但我依然爱看书,也爱写字。几张纸,一支笔,将心中事写下来,我觉得很快乐。”“我老说我自己内向,好多人不相信。”

  喜欢古典文学 尤爱读史书

  郭德纲喜欢看书,最喜欢的是中国古典文学,包括《清史稿》、《二十四史》等书,“我看史为了丰富自己的头脑,会让我了解人生是怎么回事,我在考虑朱元璋为什么建国之后杀这么多人,我在想燕王朱棣怎么一步步坐到皇位的。其实中国历史上下五千年很多故事是反复的,只不过演员的名字不一样。”

  书中收录了一些郭德纲读书小感,读《水浒传》,他印象最深的是宋徽宗和高俅。“我其实很同情宋徽宗,历史太会开玩笑,这人除了不会当皇上其他全会。他的艺术感觉迄今都令人叹为观止,可惜老天让他做了皇上,书生误国不是戏言。”

  翻开这本书,随处可见郭德纲所著诗文,“不惑但从今日始,韬光氍毹正当年。忍忍忍,难难难。身处池畔,自浊自清自安然。若不登高看,怎知海天蓝。人到用时仁义少,事无经过不知烦。静坐思过观花谢,三省吾身饮清泉。留得五湖明月在,不愁偷笑钓鱼船。”这一首是他三十九岁生日所作,“虚岁四十,年届不惑,几句残言,聊以自勉。”

  小车不倒只管推

  很多人觉得郭德纲说相声没“正经”的,可是对待相声这件事儿上,他可是特“正经”,“可能有人拿相声当个手艺,养家糊口,跟剃头、修脚、卖包子一样;有人当是玩具,玩会儿就搁下,可玩可不玩。但对我来说,这就是我的命。”对于一路走来的艰难和现在的局面,他坦言“当初我不知道今天会这么火爆,当初也没有想过坚持下来会怎么怎么样,就是一条道走到黑,小车不倒只管推。”

  2013年春节,郭德纲和于谦登上央视春晚舞台,备受争议。对此,他也在书中提及,在春晚说相声“对我来说,意义大于内容”。“只有去普及才能有更多人去喜欢,只有观众喜欢听才会有艺人喜欢说,这门艺术才能更长久地生存下去。我每年演出的场次很多,但唯独春晚这一场,是为我自己演的,我满意就行。而且,我非常满意。”文/本报记者 罗皓菱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