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光:环境保护是经济发展的驱动因素--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夏光:环境保护是经济发展的驱动因素

2013年06月05日16:0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5日下午,环境保护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副司长朱广庆、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做客新华网,就环境保护话题回应网民关切。夏光表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就体现出环境保护的加强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我们称之为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所以可以看到环境保护不是经济发展的对立面,反而是一个驱动因素和促进因素。

  [主持人]我们实现“中国梦”一定要通过我们的经济发展,但是我们的经济发展又必须是可持续的,那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怎么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而环保对我们的绿色发展起到一个什么样的推动作用呢?

  [夏光]现在对中国来讲,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之所以说密切是因为过去它体现的相互冲突的一面比较大,而现在看来相互协调和互相促进的一面反而越来越大,这是一个重要的变化。中国毕竟是一个有效国土资源相对比较有限的国家,真正适合于人类生产生活的国土其实只有现实陆地国土面积的一半多一点而已,而我们又有这么大的人口需要生存和发展,所以这个压力非常大。在过去经济发展刚刚起步的时候,人类活动的冲击比较小,环境和发展之间的矛盾还相对比较小,后来则越来越突出,因为我们环境的容量都用来承载经济的发展,比如我们的江河湖泊、大江大河旁边都布局了大量的工业企业,这种产能很大,那当你再新增生产能力的时候就没有环境来容纳它,自然界就净化不了各种污染物,这时候矛盾就日益尖锐,在这种情况下也必须改变我们的发展方式和路径,这就是为什么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协调好人与自然的关系。在这个过程中中央就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列为“十二五”以及今后更长时间发展的主线。转变方式通过什么手段去实现呢?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节约资源都是非常重要的手段,只有在这些方面强化法律法规,提高标准、加强执法、严格管理,才会有约束性的力量,促使经济发展的本身得到改变。比如说布局,原来当我们环境承载力比较大的时候我们还充裕一些,但是现在已经没有更多的国土去布局工业了,那我们就要进行规划,哪些是以优化开发为主,哪些地方要以重点开发为主,哪些地方要限制,这样布局就更科学了,所以布局的任务就要放在优化和重点开发的地区去了。所谓优化就是已经有了很强的基础,你要继续发展就要靠结构升级、技术提升和创新驱动来发展,而不是靠大量人力、资本、资源的投入。这就是我们发展方式的转变。

  [夏光]如果说我们中国的发展是全球性的,我们中国生产的产品为全球提供服务,增强了全球市场的供应,那我们中国自己的资源不够用的时候,我们还要在全球获得资源,以便为全球提供更多的服务。因此,发展的过程中就体现出环境保护的加强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我们称之为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所以可以看到环境保护不是经济发展的对立面,反而是一个驱动因素和促进因素。在这个过程中加强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就日益明显了。因此,可以说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正处在深刻转折的时候,通过我们的工作,将来我们会实现美丽中国所描述的,既实现经济发展又绿水青山,所以说“美丽中国”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长远形象目标,这是我们一个可以实现的梦想,我们的仁人志士几十年前就提出了可爱中国、美丽中国的梦想,到今天我们在经济发展方面已经接近人民富裕了,但是生态环境方面还欠缺一些,那我们就要把这个短板补上去,美丽中国的前景就会逐步在我们手中实现。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