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析省长是如何选举产生的--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媒体解析省长是如何选举产生的

2013年06月05日13:47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马云云 刘红杰 高扩

  省长作为地方最高一级区域行政长官,他们是如何选举产生的?有哪些程序?

  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省长、副省长,自治区主席、副主席,市长、副市长,州长、副州长,县长、副县长,区长、副区长。省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本级人大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选举省长、副省长。

  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代表对于确定的候选人,可以投赞成票,可以投反对票,可以另选其他任何代表或者选民,也可以弃权。赞成票数超过全体代表票数半数的,始得当选。

  省级人民代表大会补选省长时,候选人数可以多于应选人数,也可以同应选人数相等。选举结果当场宣布,候选人的得票数应当公布。

  省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召集。大会举行预备会议,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持,选举本次会议的主席团和秘书长。

  主席团会议通过大会选举办法(草案),省级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会议听取审议选举办法(草案),经过表决,通过选举办法。

  主席团听取省委关于省长候选人的推荐书,确定提请代表酝酿、讨论的省长候选人名单。各代表团酝酿、讨论。

  主席团会议听取代表酝酿、讨论候选人情况的汇报,确定提请全体会议选举的省长正式候选人名单。

  省级人民代表大会举行全体会议,表决会议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草案),代表投票,听取总监票人关于选举情况的汇报,确认选举结果和当选名单,宣布选举结果和当选名单,省长选出。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