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10部门助流浪儿回校园 家庭困难政府救助--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中央10部门助流浪儿回校园 家庭困难政府救助

2013年06月02日04:3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中央10部门助流浪儿回校园 家庭困难政府救助

夏令营残障小演员表演舞蹈。昨日,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主办的“自闭症和智障儿童夏令营”北京站开营仪式在京举行。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 魏铭言 摄影报道

中央10部门助流浪儿回校园 家庭困难政府救助

“阳光鸟巢”小朋友们一起在做热身操。昨日,近四千名3至12岁的小朋友和家长在国家体育场参加“阳光鸟巢”活动,以运动的方式度过六一儿童节。新京报记者 吴江 王卡拉 摄影报道

中央10部门助流浪儿回校园 家庭困难政府救助

“梦想大课堂”六一儿童节当天,石景山区的中小学生们共同上了一堂“梦想大课堂”,足球趣味游戏赛、花样跳绳、进行创意小制作……学生们的兴趣爱好成为当天上课的主要内容。

今后,城市流浪儿童不仅有望回到家乡,还能在民政、教育等10部门的联合帮助下,回到校园读书,家庭生活困难也可得到救助。昨日,民政部等10部门联合启动以“合力保学、快乐成长”为主题的“流浪孩子回校园”专项行动。

流浪儿返校复学有多种形式

专项行动中,民政部门将对流浪未成年人逐一进行个人和家庭情况评估,提出相应教育建议,帮助适龄适学流浪未成年人在户籍地返校复学。对经评估不宜在户籍地返校复学的,民政部门应与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协商后,帮助其选择返校复学地区;对暂时查找不到监护人和户籍地的,帮助其在流入地就近入学。

杜绝返乡流浪儿因贫困失学

10部门通知强调对返乡流浪儿细化关爱帮扶措施。民政部门要将符合条件的生活困难家庭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范围,将符合条件的孤儿全部纳入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范围。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落实国家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的各项政策措施,杜绝因贫困辍学失学现象,并安排心理老师或社会工作者对其进行情绪疏导和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其顺利融入校园。

民政部门定期走访困境儿童

民政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全面开展流浪乞讨、失学辍学、留守流动、监护缺失等困境儿童的调查摸底和定期走访工作,防止因生活贫困、监护缺失、家庭暴力、教育不当或社会不良因素影响外出流浪。

民政部昨日还表示,将于6月19日首次向公众开放2000余个救助机构,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检查。今后每年的这一天,都将是救助中心(站)的公众开放日。(记者魏铭言)

【SOS】

北京SOS儿童村遇“妈妈”荒

仅占要求数量一半,孩子生活费、户籍亦成难题

新京报讯 (记者魏铭言)“如果能有更多的妈妈,儿童村就能帮助更多的孩子。” “六一”前夕,北京SOS儿童村村长滕力实表示,目前儿童村已有妈妈和阿姨数量,仅占设计要求数量的一半。由于工资标准和福利待遇较低、节假日难以保证等,儿童村的孩子们在找“妈妈”上遇到了困难。

滕力实介绍,按照当初的设计,北京SOS应招聘妈妈15名、阿姨8名,但现在在岗的仅有9名妈妈,2名阿姨。“而且阿姨的流动性较大,去年招聘的3位阿姨,工作不到半年就走了2位。”

低报酬无休息 “妈妈”流失快

儿童村是采取家庭模式管理、抚养、教育儿童的公益性儿童社会福利机构。就儿童村招不到“妈妈”也留不住“妈妈”的现实,滕力实表示,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妈妈”和阿姨的工资由国际组织统一支付,但受到金融危机影响,国际组织筹款出现问题,“妈妈”和阿姨的工资四年来都没有增长。

“以阿姨进村第一年的工资每月1100元为例,扣除保险之后实际收入900元,远低于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每月1400元。”滕力实说,目前北京儿童村中收入最多的为工作满4年的妈妈,每月2650元。但妈妈和阿姨都是坚持24小时工作制,除每年有80天集中假期外,节假日并无休息,很难与亲人团聚。

孩子生活费短缺 儿童村发愁

同时,儿童村孩子也面临着生活费不足的问题。滕力实表示,在北京高物价、高消费的情况下,现在的儿童生活费标准,难以保障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尤其是对于儿童特长培养、文化课补习的资金需求满足就更加困难。一方面希望国际SOS儿童村组织能尽快提高补贴标准,另一方面儿童村也通过积极自主筹款解决眼前的难题。

部分儿童无户籍或影响上学

滕力实说,儿童村目前为长期滞留在北京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代养17名儿童,所以没有户籍,直接影响着孩子正常就学、医疗。

“儿童村现在已经通过协调大兴区教委,暂时解决孩子们的九年义务教育。”但让滕力实担心的是,等到孩子初中毕业后,就将面临无法参加中考继续受教育的实际问题。

【监管】

儿童化妆品:无防腐剂反不安全

合理使用防腐剂可防止有害微生物繁殖

新京报讯 (记者廖爱玲)昨天六一儿童节,中消协发布儿童化妆品安全消费提示,特别提醒家长不要过度迷信宣称不添加任何防腐剂的儿童化妆品,在儿童化妆品中合理使用防腐剂可防止有害微生物的繁殖。

中消协和专家都指出,防腐剂对防止儿童化妆品有害微生物的滋生、保持安全性和完整性起重要作用,只要符合《化妆品卫生规范》,经监管机构批准的防腐剂,安全性是有保证的。

据介绍,由于儿童皮肤的特殊性,在儿童化妆品中合理使用防腐剂可防止有害微生物繁殖,在保质期内不变质。由于化妆品通常在开放环境中存放使用,如未经合理有效的防腐,有害微生物容易很快滋生,产生毒素,孩子一旦用变质的化妆品可能严重影响皮肤健康,反而更不安全。

中消协表示,儿童对化妆品某种成分有过敏反应并不意味着质量一定有问题,即使质量完全合格的化妆品,仍然不排除个别使用者可能出现皮肤过敏。

【募捐】

“来给哥哥捐钱吧”

小区组织儿童节募捐,救助车祸受伤男童

昨日上午,通州靓景名居小区业主组织现场募捐,救助小区内一名车祸受伤的小学生,截至昨晚募集到的善款已超过4万元。家长表示,希望能通过参与此类活动,给孩子一个正能量的教育。

上午8点半前,活动组织者就从小区超市、居委会借来帐篷和桌子,开始进行募捐,并要求每个捐款者留下姓名、门牌号,以便及时公示募捐数额。所募善款将转交受伤男童家属手上。

“哥哥生病了,来给哥哥捐钱吧。”小区居民翟先生5岁的孙子在募捐现场,捐出了200元。翟先生表示,他在前晚就告诉孙子第二天的募捐活动,通过此举让孩子感受社会和关爱。

本来计划晚上6点结束的募捐,至晚7时记者离开小区时仍在进行,初步统计已募集善款46000元。

家属介绍,因车祸受伤的12岁叶姓男童,是一名小学六年级学生,5月23日在上学途中遭遇车祸。另据通州潞河医院医生介绍,这名受伤男童仍在该院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目前处于昏迷状态,未脱离生命危险。(记者许路阳)

 

相关新闻:

民政部在北京举行保护流浪儿童宣传活动

广州家庭将可寄养流浪儿

我国着手起草《儿童福利条例》 重点保障困境儿童基本权益

“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照顾、保护好儿童”——访台籍代表陈云英

袁厉害成两会热点 特殊儿童群体该如何关注引热议

分享到:
(责编:崔东、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