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现“史上最窄人行道” 宽仅60厘米还布着盲道--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南京现“史上最窄人行道” 宽仅60厘米还布着盲道

2013年05月31日15:49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昨天,“人行道”一词,成了南京网民热议的关键词。网友“过客无心”昨天在网上爆料称,南京市纬一路的幕府东路段两侧各有一条长约两百多米的人行道,竟只有七块砖宽,仅能勉强通过一人,被戏称为“史上最窄人行道”。

  究竟多窄?

  大概七块面包砖的宽度

  昨天,在市民指引下,记者找到了纬一路上这条“极品”的人行道。

  如网友“过客无心”所言,该人行道极窄,宽度仅约60厘米,大概七块面包砖的长度。就在这么窄的人行道内,还布着盲道。

  这处人行道之所以这么窄,是因为梧桐行道树的树池严重挤占——人行道有一半以上路幅,被一排种着大树的方方树池所占据。每隔几米,就是一个大树池。

  一个成年女子通过都显得有些勉强,得小心翼翼。因为人行道内侧也种着一排绿化树木,走在上面,胳膊还容易碰擦到树木,稍不留神就是一身脏。

  胖一些的男子,根本无法通过。记者在现场观察注意到,路过的行人通过这里,宁可冒着与电动车擦肩而过的风险,改走非机动车道。

  “有的树还长得枝枝蔓蔓的,伸出来一些,刚好就在人脑袋的位置。”一位家住附近的过路人告诉记者,成年人都不愿意从这条“缝隙人行道”中穿过,很容易被枝枝蔓蔓刮到,更别谈有盲人走这里走了。

  60多棵梧桐树有可能迁走

  “这个真过分,验收居然能通过?”“行人的路权!路权啊!”“工程是怎么审批的?”昨天,众多网友纷纷质疑这条人行道是如何通过验收的。

  网友“过客无心”认为,最窄人行道的成因,可能是由于设计方案不细心,使得行道树占用人行道现象严重,又在周围做了一米多见方的树池,更加占据了人行道和盲道。

  “这段路的确非常‘局促’。”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纬一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指挥部项目经理吴锦星坦言。

  他解释说,当初为了落实南京市“绿化提档升级”的要求,纬一路快速化改造的绿化工程中对沿线进行了大面积的绿化苗木种植。然而“最窄人行道”这段路,由于旁边就是山体,地下是岩石,种树不好种,只能通过树池来种树。

  吴锦星表示,他们已经接到了相关的投诉。正在进行方案优化,看看是否能撤除掉树池,尽可能地保留行道树。如果实在没有办法,这一段路两侧共约60多棵梧桐行道树将迁移至其他地方,确保步行的市民不再无路可走。

  “过客无心”也呼吁,今后,南京各条市政道路的设计单位在设计人行道、盲道时,尽量能考虑到路人、残疾人的需求,让方案能更加合理些。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